窦漪房失明后:竟成了汉文帝最爱的人很是嚣张

2017-09-25 10:07:49 首页

  慎夫人,邯郸人,名字、生卒、家世失载,只知道她是汉文帝刘恒的宠妃。

  刘恒还是代王时,十分宠爱窦漪房。在刘恒即位后,把窦漪房封为皇后,还将与窦漪房所生的儿子刘启立为太子。两人一直被世人喻为恩爱夫妻,因为他们同甘共苦了太多年。然而不幸的是,窦皇后后来双目失明,文帝便渐渐冷落了她。

102305_1655773111.jpg

网络配图

  也正因为如此,慎夫人渐渐得到了文帝的宠幸。窦皇后失明后,行动不便,与文帝出游的机会也少了很多,只有重大集会或出游才会参加。公元前177年,汉文帝带着窦皇后、慎夫人同乘一辆车游上林苑,夜幕时在上林苑举行晚宴。由于慎夫人得宠,便与窦皇后同坐上席。

  慎夫人入座之时恰好被中郎将袁盎看到,便叫内侍把慎夫人的座位撤到下席。慎人对此,很是生气,不肯入席。文帝见慎夫人不肯入席,不但没有责怪她不懂礼数,自己也生起气来,拉着慎夫人的手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t0192136c335754f443.png

网络配图

  袁盎此举不光惹怒了受宠的慎夫人,还惹怒了文帝。袁盎见文帝气快消时,便对文帝说:“臣知道你喜欢慎夫人,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慎夫人再得宠,但她毕竟不是皇后,怎么能和皇后平起平坐呢!汉室曾经发生过戚夫人被做成人彘的惨案,皇上你过分宠幸慎夫人就不怕悲剧重演吗?”

  文帝听到“人彘”二字,顿时一惊,并把袁盎的话告诉了慎夫人。慎夫人听后,也觉得袁盎说的有道理,便怒气全消,还赏赐了袁盎五十金,从此以后收敛了很多。文帝也因此事被评为衽(rèn)席无辩(指帝王与后妃间生活上不注意礼仪),在《后汉书.后妃传》中有相关记载。

2_副本6.jpg

网络配图

  慎夫人之所以得宠,除了美貌之外,她还能歌善舞,多才多艺。窦皇后一生奉信黄老之术,热衷于政事,失明后失宠好像也在情理之中。

  之后文帝又带慎夫人出去游玩,两人行至霸陵桥时,文帝说:“这条驿道可以通往邯郸!”文帝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却让慎夫人想起了自己的家乡(邯郸)。文帝见状便让慎夫人鼓瑟,文帝还十分配合的与瑟高歌,以释放她的想家之情。

  公元前157年,文帝驾崩,刘启即位,为汉景帝,尊窦漪房为皇太后,史称窦太后。之后便没了慎夫人的记载,有人说她在文帝驾崩前就已病逝,跟文帝一起葬于霸陵。还有人说文帝驾崩前曾留下遗诏,将后宫中未得宠幸的女子全部放出宫,而慎夫人无子,文帝不想她老死宫中,也将她放了出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