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第一神秘高手 也是宋江唯一不能驾驭的好汉

2017-09-25 10:42:37 首页

  “我主圣上,臣鲁钝薄才,肝脑涂地尚不能报国家之大恩,昔日臣等于水泊梁山,共聚首一百单八人,登五台发愿,孰料今日,十损七八、、、卿等一百单八将上应星耀,今仅有二十七人幸存”。

  每每看到水浒传的这一段诏安台词及昔日梁山好汉更随宋江出生入死之景象时,眼眶总会打着泪花,并默默为梁山好汉哀叹。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在梁山好汉之中,有这么一位好汉最为神秘,且安享晚年,他便是水泊梁山稳坐第四把交椅的天闲星——入云龙公孙胜。年轻的公孙胜也是非常爱慕功名权利钱财的,当然他也是一个非常正直的人。当年他得知生辰纲的事情,为了将这不义之财给劫取,于是他就投奔了当时还比较有名气的托塔天王晁盖,之后他们一起将生辰纲智取到了,但是由于东窗事发他们都被官府追捕,无奈之下他们一下逃上了梁山,火并王伦,晁盖成为了一把手,公孙胜也坐上了梁山的第三把交椅,当时的公孙胜在这个过程中十分的卖力,要不然也做不到第三把交椅,从这方面也足以证明他年轻的时候还是比较爱慕功名权力金钱的。半生的拼打,不正是为了今天吗? 志得意满、功成名就的公孙胜怎么会去做道士呢?怎么会突然离开权力场,躲进了深山呢?

18a5000201db20fa85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原因很简单,因为一个人来到了梁山,这个人就是及时雨——宋江!在宋江没来梁山之前,晁盖是梁山名副其实的首领,人人都以他马首是瞻。但是,在晁盖决定解救深陷囚牢的宋公明后,原有的一切秩序都悄悄的发生了变化。

  其次宋江未上梁山之前,晁盖身先士卒,凡是打仗,一定是冲在最前面,两次解救 宋江就是很好的例子;宋江入伙之后,宋江身先士卒,晁盖是名义上的领导,宋江和 吴用这个智囊走得很近,一步步把晁盖架空。再加上宋江未上梁山之前,晁盖话语很少,但是很有说服力;宋江上了梁山之后,晁盖基本上都不怎么说话,而宋江是主要发言人,并且明显的越俎代庖,甚至发号施令。此时的晁盖就成为了有名无实的领导了,而作为晁盖的好友,公孙胜早已看穿了宋江的为人,但鉴于宋江是晁盖的救命恩人,公孙胜又不敢说什么,只能默默的承受,毕竟此时梁山的老大还是晁盖。

18a500020201dae98620.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但是在晁盖死后,宋江的为人野心更是暴露在众人面前,甚至在晁盖临死前也发觉了,故此时的公孙胜早已觉得没有呆在梁山的必要了,毕竟此时的梁山早已是宋江的了,故以孝敬老娘为名离开了梁山这个是非之地。

  后来宋江众人的结局大家也都知道。接受招安之后,四处征讨叛乱梁山好汉死伤惨重,征讨方腊时更是伤亡过半。班师回朝后,本以为就此迎来新生活的幸存者,也被排挤地排挤,迫害地迫害。最后只剩下孤零零的智多星吴用,驾着一头老牛车,抱着众人的骨灰,来到了昔日喧闹快活的水泊梁山......相比之下,隐居深山,活了82岁公孙胜,算是结局最好的一个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