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秀女到底是咋回事?为啥慈禧跟大清门过不去

2017-09-25 10:57:50 首页

  在很多清宫戏中都有选秀女的情节,清代选入宫的女子分为两种,一种叫秀女,一种叫宫女子。秀女和宫女子有什么区别呢?秀女是八旗官员的女儿,地位较高;宫女子是内务府包衣佐领的女儿,包衣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满语奴婢的意思,一般来讲,包衣的女儿是不能被选为妃嫔的。包衣也有不同,有宫中的包衣,还有王府的包衣,王府的包衣又称为“双包衣”,地位更低下。

  清代选择秀女,为了保证血统,严格限制只能从八旗户口中挑选。刚开始的时候,汉化的程度比较低,要求凡是八旗女子都要应选,不得瞒报。康熙朝之后有了改变,宗室近支可以声明免选。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选秀女是一件相当慎重的事情,每年选秀女的时候,合乎应选条件的秀女不在北京的要提前送到北京来。曹雪芹在小说红楼梦中曾经就选秀女的制度进行了描写,其中有一回,讲得是薛宝钗进京,就是由哥哥薛蟠护送准备应选的。

  那么小说中的薛宝钗如果要入宫,要经历什么样的过程呢?

  头天傍晚时分,由待选秀女所属各旗的参领来组织集合,然后按照各旗的顺序上车,如正黄、镶黄两旗在先,正黄旗和镶黄旗又各分满、蒙、汉三支,上车完毕后,所有的车排成两列,上面贴有明确标识,在入夜后抵达地安门等待,到神武门开的时候,全部下车,按顺序鱼贯经过神武门夹道出东华门,由崇文门大街直至北街市还绕入后门再到神武门,整个过程估计要持续大约一天时间。

  秀女由太监引导入宫,在御花园坤宁门前引见皇帝皇后,五人一排,秀女见帝后可以不跪,因为要看身材长相,选中的留下姓名牌,叫做留牌子;没有选中的叫做撂牌子。选中了的,不是给皇帝做妃嫔,就是给皇子皇孙配婚,再就是给亲王郡王家儿子指婚,反正是交给皇帝决定了。

慈禧

网络配图

  没选中被撂牌子的呢?那就可以自由聘嫁了。也就是红楼梦里面,薛宝钗没有选中,被撂了牌子,再考虑与贾宝玉的婚事。撂牌子不白撂,没有选上也要给点安慰,让别人女孩子忙了好一阵子,最后没有入选,总得表示表示,给的还不少,根据相关记载,每个人大概有大红江绸二卷、翠花两对,也算是不薄了。

  秀女进宫和出宫,都走神武门,这是制度。神武门是宫城北门,门内属于内廷,是外朝官员不能到的地方。宫城的前三门,午门、东华门和西华门,内廷宫女后妃一般不走,要走也是跟在皇帝后面偶尔穿一穿西华门,午门和东华门是大臣出入的,后妃就不要有什么想法了。只有皇后在大婚的时候,坐在凤舆中直穿大清门、午门、太和门、中和门、保和门直到坤宁宫“降舆”。这是当时一个女子最风光最荣耀的时刻,整个大清朝享受这种待遇的皇后屈指可数。同一天和皇后一起入宫的其他妃子,不好意思,还是走神武门吧。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同治皇帝的皇后阿鲁特氏就是当时幸运的女子之一,传闻她与慈禧不和,慈禧老是借故敲打阿鲁特氏。阿鲁特氏身边的人劝她要处处讨慈禧欢心,要善逢迎,只有和皇太后搞好关系才能保住自己的位子,否则于己不利。阿鲁特氏则表示:“敬则可,则不可。我乃奉天地祖宗之命,由大清门迎入者,非轻易能动摇也。”慈禧当年是从神武门进来的,最忌讳别人提从大清门而入,大清门是她心头永远的痛。有人将阿鲁特氏的话偷偷地告诉了慈禧,慈禧勃然大怒,认为是故意蔑视自己,因而对阿鲁特氏“更切齿痛恨,由是有死之之心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