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是篡位还是继位?200多年来争论不休

2017-09-25 10:58:01 首页

  关于清朝雍正皇帝上位有一段不光彩的传说,多见于民间传说野史记载中,说是他篡改了康熙皇帝的遗诏才上位的。而野史中关于雍正篡位的传说,竟有五种之多。

  一是“雍正改诏说”:康熙本来是把皇位传给十四子允禵的,可雍正却暗地里把诏书中的“十”字改成“于”字,这样诏书就成了“传位于四子”。雍正继位后,将允禵调回北京关押起来,太后想见允禵,雍正不准,太后一气之下撞柱而死。

  二是“隆科多改诏说”:隆科多是当时的步军统领。康熙病重时发谕旨叫远在西宁的允禵紧急回京,要传位给他。可是隆科多把遗诏捏在手里,没有发出去。等到康熙驾崩,隆科多假传圣旨立了四皇子胤祯

1.jpg

网络配图

  三是“隆科多改诏说”的另一版本:康熙刚咽气,隆科多赶紧从“正大光明”匾后取出密藏在那里的诏书,把“传位十四子”改成“传位于四子”。

  四是“雍正投毒说”:康熙病重时,胤祯进了一碗参汤,康熙喝了就归天了。

  五是“年羹尧改诏说”:年羹尧是当年的川陕总督,传说雍正的母亲曾与他私通,雍正是年羹尧的私生子,改诏的事是年羹尧干的。

  这些传说都把雍正描述成一个弑父逼母、改诏篡位、残害兄弟的暴君,这其中可信度有多大?这到底是真是假?雍正皇帝是合法继位还是篡改遗诏,一时成为谜团。

  近日一份康熙下达传位给雍正的诏书在台北的北京博物院现身,合法继位还是篡改遗诏有了定论。台北北京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出示了这份诏书的真迹,并公之于众:雍正即位是非常符合当时的礼法的,诏书也确实是康熙授意,并非民间所传的传说及影视剧中所说的篡改遗诏谋位。

1.jpg

网络配图

  馆藏遗诏真迹上清楚的写着:“传位四子”,而不是影视剧中的“传位于四子”,也没有任何篡改的痕迹。行文很流畅,显然是一气呵成。

  并且满语是清朝的国语,康熙的诏书不可能只改汉文,不改满文。满文是竖写的,把“十”改成“于”是不好改的。清代人写“于”字是用繁体“於”,而不是现在简体字“于”字,所以将“传位十四子”改为“传位于四子”,完全是凭主观的想法编造出来的。

  我们从保存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康熙遗诏上可以看到,上面写着:“雍亲王皇四子胤祯,人品贵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统。著继朕登基,即皇帝位。”从遗诏看,所谓改成“传位于四皇子”之说是完全不可能的。

  而且传位十四和传位于四这个说法就不科学,当时行文规范是“皇某子,所以如果是皇十四子是改不了皇四子的,遗诏应该有提到皇子姓名,所谓改遗诏只是民间想象。

  而关于篡改遗诏之说,应该是汉时的政敌对雍正不满,故意散播的消息。不过,也有人质疑,有没有可能是雍正在即位后,伪造了一份康熙的诏书,然后告诉大家这是康熙的手笔?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专家分析认为,这个可能性不大。封建社会皇室的遗诏关乎下任皇帝的尊严,以用对其能力的肯定。遗诏是十分贵重的物品,无论从格式到书写方式等方面,都比普通的诏书要严格,想伪造一份这样的诏书企图瞒天过海,当时的条件是不允许的。

  可见,对待历史人物,民间传说和野史都是不靠谱的。希望今天读史的人擦亮眼睛,正视历史真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