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全是如何死的?史书上可没说被剁成肉酱

2017-09-25 14:26:53 首页

  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起义,是十九世纪最大的一场反抗清王朝同治帝运动。同时也是中国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一场农民起义运动。历史十四年,涉及了十七个城市,对清王朝的统治造成了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1.jpg

网络配图

  不止如此,此次运动在加速封建统治瓦解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阻止了中国半殖民主义半封建化进程。而在此次运动中,提出了某些人人平等的思想,也极具进步性,对后世的革命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而作为此次起义的领导者,洪秀全在最开始的时候创立拜上帝教,随后与其他众人,在金田发动起义。因为其口号,关乎百姓的根本利益,其描绘的前景,让百姓看见了希望,因此支持者众多。一路势如破竹,连克数省,最终攻破南京,定都建国。

823f3e627baf4f5d816ebe5d7a007fce_th.jpg

网络配图

  如此一场规模巨大,气势如虹的起义,却在1864年画上了句号,而其领导者洪秀全也在同年去世。

  对于洪秀全的死亡原因,有许多种说法。很多民间传言的死法是:被曾国藩剁成了肉酱,然后做成了炮弹,用红衣大炮打到了天上,其实这只是一个民间的传说,不排除这是官方对洪秀全的恶意污蔑!其实,洪秀全真正的死法,是有历史记载的,展示如下:

6.jpg

网络配图

  第一种说法是,洪秀全是中毒而亡的。在清朝官兵围攻天京之时,形势极为严峻,粮草紧缺,民心动荡,这一件又一件事情,都让洪秀全极为焦躁。他承当着巨大的压力,很有可能是自知已经无力挽回败局,最终选择了自尽而亡。李秀成作为天国后期将领,在被俘自后,自然遭到审问,在其自述中曾说过:“天王(洪秀全)斯时焦急,日日烦躁,即以四月二十七日服毒而亡。”这被曾国潘刊刻在《李秀成自述》中,其后半部分中说:“天王之自杀,更令全局混乱。”曾国潘在上奏有关太平天国运动的奏折中,言及洪秀全,也说到:“首逆洪秀全实系本年五月间,官军猛攻时,服毒而死。”

  第二种说法是重病而亡。1864年3月,天京合围后,城内粮食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官兵们唯有吃草团充饥,洪秀炫更是带头吃“甜露”(草团),所以很有可能是因为吃了这个东西,最终身患重病,最终致其死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