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王陵为何不长草不落鸟?隐藏着什么秘密

2017-09-26 09:47:17 首页

  西夏王陵又称西夏帝陵、西夏皇陵,是西夏历代帝王陵以及皇家陵墓。王陵位于宁夏银川市西,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海拔1130米至1200米之间,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

1930000034573113482192381111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王陵占地面积58余平方公里,分布9座帝王陵墓,200余座王侯勋戚的陪葬墓,规模宏伟,布局严整。每座帝陵都是坐北向南,呈纵长方形的独立建筑群体,规模同明十三陵相当。吸收自秦汉以来,唐宋皇陵之所长,又受佛教建筑影响,构成中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故有东方金字塔之称。

  但是你细看,王陵竟然棵草未长,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20150106102424_Pn2Gc.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1.有人说陵墓是夯土筑成没有草籽驻留生根的缝隙,在其坚硬且光滑的表面,没有草籽生存的条件,可是泥土能比石头坚硬吗?石头稍微有裂缝,落下草籽,便可长出草来,陵墓的夯土也不可能一点缝隙没有。这很显然是一种牵强的说法。

  2.据说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是故意这样做。因为中原有“落草为寇”的说法,而李元昊从没想过输给宋朝。李元昊坚决不让陵墓有草,于是想方设法避免陵墓有草,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部分专家称李元昊用了蒸熏法。就是将建造陵墓的砖土用水蒸,然后拿烟熏。这样土壤失去肥力,草籽无法发芽,更别谈长参天大树。

1441769041892.jpg

网络配图

  但有人说了,西夏王陵历经上千年,西北风那么大,肯定难免有未被蒸熏的土壤落到夯土上,然后草籽生根发芽。但是西夏王朝高高耸起,外来土壤很难在陵墓上积厚。专家发现,西夏王朝上面只有很浅一层被风吹来的新土。

  3.还有可能是地域环境所致,黄陵地区比较干燥少雨,地域广阔,风沙大,再加上如果真是做过特殊处理,完全有可能实现不长草。

  苍凉的贺兰山麓远望西夏王陵,群群乌鸦和麻雀时不时落在光秃秃的石头和枯树枝上,却从不见有鸟兽在王陵上歇脚。乌鸦可以肆无忌惮地落在牛羊背上,麻雀更是集群在一棵枯树密密麻麻,可是为什么鸦雀不落在王陵上?至今还没有学者给出有力说明。莫非鸦雀也知道封建帝王的权威不容冒犯?这真让人感到匪夷所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