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面无私的冷面皇子为何最终能逆袭登上皇位

2017-09-26 10:58:13 首页

  雍正登基,是清初四大疑案之首,也是学术界至今争论不休没有结果的一个问题。关于雍正是否篡位,诸多专家学者均有份量十足的专著和论文问世,各种文献各种证据各种推测真是无奇不有,只差把雍正从泰陵中复活了当面问清楚,不过,他本人的答案早就在《大义觉迷录》中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了。看来,复活雍正也没戏,只有复活康熙才能知道真正的答案了。

6241091457322617.jpg

网络配图

  也许有很多人说,雍正继位还是篡位很重要吗?也许康熙压根就没有遗诏,谁有能耐谁当呗,谁当不都是爱新觉罗的血脉?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无论是参与夺嫡的哪一位皇子登上皇位,都是康熙的亲儿子。可是,在封建王朝,合法性的问题可不是一个小问题,当年朱棣发动“靖难之役”,为了稳固自己的统治,建立自己继位的合法性,不知道残杀了多少人,也不知道花了多少精力,投入了多少人力财力物力。他做这么事,不是吃饱了撑的,都是因为“合法性”。雍正也是一样,曾静案发后,他不断没有将污蔑他弑父、逼母、杀兄、屠弟等十款大罪的曾静师徒凌迟处死,反而将他们组织起来为自己编纂《大义觉迷录》,目的和苦心也只有一个,那就是证明自己继承皇位的“合法性”。

  雍正登上皇位为什么遭到那么多人的质疑,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康熙在立储制度上的彻底失败,废太子前,他树立了皇太子胤礽在皇子中绝对突出的地位,结果造成了胤礽尾大不掉,在他身边积聚起了一批以重臣索额图为首的隐形势力。这股势力虽然无形,却在实际上威胁到了康熙的权力,索额图不断强化太子地位的不同,甚至在很多地方让太子受到的待遇与皇帝相差无几,一山不能容二虎,天上不能容二日,矛盾的发展最终导致了父子决裂,引发了诸位皇子向皇位发起冲击的夺嫡惨剧,严重影响了康熙晚年的政局和雍正初年的朝局,使康熙死的不安宁,也使初继位的雍正处处难受。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其实,雍正并不为人所看好,他自己在当皇子的时候也表现出超然物外,不与兄弟争长短的姿态。他其实很懂得掌握康熙皇帝的心理,知道康熙最需要什么,更知道康熙最反感什么。历史上,许多皇帝,特别是有作为的皇帝,在临死的时候都会遭遇突变,不得善终。康熙最害怕的就是自己像齐桓公那样,尸骨未寒,诸位公子就登上战车,束甲相攻。还有隋文帝杨坚宋太祖赵匡胤,这些鲜活的例子摆在前边,使康熙日不能安,夜不能寐,多次在皇子王公大臣面前表露出自己的担忧,以至于声泪俱下,只求能够善终。

  这样的心理,就让康熙最讨厌那种满口仁义道德,竭力邀买人心,结党谋位的皇子极为反感,这就是他为什么不喜欢八阿哥胤祀、九阿哥胤禟的原因。十四阿哥虽然有军事才能,但是在谋取储位方面也显得虎视眈眈,特别是立下战功后,几次暗示自己应该回到北京,准备接班。令康熙至为反感,多次令其安心带兵,直至自己病逝,都没有将十四阿哥召回。所以当有人说康熙原本将皇位传给十四子的时候,雍正大呼不合逻辑,因为康熙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他有意传位十四阿哥的话,应该早就在他立下军功后召其回京,长留身边以备不测,但康熙显然没有这样做。

3a0700049fced615e7e3.jpg

网络配图

  雍正在众皇子中资质平平,没有突出表现,一直低调行事,被人称作冷面王。他多次向门人表示,自己并没有争夺储位的想法,所谓“千载勋名身外影,百岁荣辱镜中花”,这些诗句无不是在向人表明——我不争。他关心康熙的身体,做好自己的本分,从不搞小恩小惠,在康熙交办他的几件大案中认真查办,铁面无私,将大批涉案的权贵显要绳之以法。那些老八老九巴结都还来不及的王公卿相,在雍正面前一律平等,统统法办,革职的革职,降级的降级,罚俸的罚俸,最后,把人都得罪了一干净,把自己活活作成了一个“孤臣”。可是他却得到了一个人赞许,其实,他自己也看的很清楚,只要这个人赞许就行了。这个人就是康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