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如此精明 为何没在乾隆死前找到一个靠山

2017-09-26 14:37:36 首页

  和珅,到底多精明多强干,咱从他在乾隆朝担任的领导职务就能看出来,我这里大概罗列一下和珅头上的名头:首先头上闪烁着一等忠襄公和文华殿大学士的称号,其次政府的领导职务有内阁首席大学士,领班军机大臣(军委副主席),吏部尚书(人事部长)、户部尚书(内政部长兼财政部长)、刑部尚书(公安部部长)、理藩院尚书(外交部长),还兼任内务府总管(清朝管理皇家大小事务总裁)、翰林院掌院学士(中国社科院院长)、《四库全书》总纂官、领侍卫内大臣(皇帝贴身警卫的指挥、调度人)、步军统领(京城九门正阳门、崇文门、宣武门、安定门、德胜门、东直门、西直门、朝阳门、阜成门的安防总督)等数十个重要职务。

1.jpg

网络配图

  你说,这样一个人精,能不明白找靠山,给自己家族续命这么重要的事儿么?

  历史上的史实是,和珅不但找了靠山,而且还积极的发展下一代靠山,但是失败而已。

  乾隆朝,众所周知,和珅的大靠山就是乾隆皇帝,这个大靠山已经是稳稳的矗立了整个乾隆朝,其中,和珅还给自己儿子丰绅殷德找了一个强有力的靠山,就是乾隆之女十公主固伦和孝公主,直接让儿子娶了乾隆的宝贝闺女,自己成为了皇亲国戚,这里面有个小插曲,和珅本人你们也看到了,长的非常英俊,所以儿子自然也遗传了老爹的长相,也一样的英俊美貌小鲜肉,乾隆某日看到了和珅的儿子,你们也知道乾隆是外貌协会的就喜欢漂亮长相,自然爱屋及乌也喜欢这丰绅殷德,当即就恩赐给和珅儿子“丰绅殷德”的名字,乖乖,这名字可是御赐啊,丰绅在满语中是福裕的意思,乾隆真是好丈人,同时也把自己最为宠爱的小女儿嫁给了和珅之子。这是天大的恩赐。事后证明正是由于这个举动,才没让和珅断种,才没有让祸事株连到自己儿子身上,不然没有这个儿媳妇靠山,和珅应该是被一锅端了。

1.jpg

网络配图

  第二个问题来了,下一个给自己续命的靠山怎么失败了?

  为什么和珅最后没压对宝。他不是没压,是人算不如天算。

  下一任皇帝这个谜底没解开之前,谁也不知道谜底,因为嘉庆当皇帝实属意料之外。因为乾隆最开始是按照惯例立过太子的,而且还不止一位,第一个太子是乾隆嫡皇后孝贤纯皇后富察氏所生的二皇子永链,乾隆对这个孩子那是相当的喜爱,非常重视并加以培养希望他以后做一个好的接班人,结果永链在九岁的时候就死掉了,乾隆的心境可谓悲凉至极。但幸好儿子多,乾隆又立了皇后的二子永琮为太子,准备静下心来好好培养他,但晴天霹雳,永琮在两岁的时候被天花夺取了生命,其实和珅在这些儿子身上都做了不小的政治投资。

1.jpg

网络配图

  当这两个太子死后,祸不单行,乾隆的爱妻孝贤纯皇后也在某次的东巡中病死了,乾隆伤心欲绝,把这事迁怒到了大皇子永璜身上,竟然直接把这个最有希望继位的大皇子永璜给吓死了,所以在立太子的这个事儿上让乾隆急白了头,在乾隆38年的时候,没有办法只能在接着选,但这个时候,乾隆的众多的儿子们只剩下6个还活着了,但都很平庸无才,最后只能是矬子里找大个,秘密立储了今后的嘉庆皇帝。但这个事儿和珅并不知道,清代的这个立储制度是十分保密的,和珅最后猜到的时候已经晚了,但是他没有放弃努力,在嘉庆给和珅的二十大罪里面第一条就是关于和珅讨好的大罪:“朕于乾隆六十年九月初三日,蒙皇考册封皇太子,尚未宣布谕旨,而和珅于初二日即在朕前先递如意,漏泄机密,居然以拥戴为功,其大罪一!所以这个时候和珅已经无力回天了,因为嘉庆府上的智囊团们,已经把和珅作为嘉庆皇帝上台杀鸡儆猴的牺牲品了!

  所以再会算计,也躲不过天算,老天爷说治你,你跑不掉的。乾隆帝死后十五天,嘉庆帝赐和珅自尽, 和珅死时年仅49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