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抠门的皇帝 皇后生日竟只给一碗打卤面

2017-09-26 15:17:29 首页

  如果问清朝最节俭的皇帝是谁,毫无疑问是道光皇帝。这位皇帝岂止节俭,甚至到了抠门的地步,他把省吃俭用当成人生乐趣,乐此不疲地践行到底。

  早在道光皇帝还是太子时,就非常节俭,他与妻子所居住的房间,除了床铺桌椅外,不摆设任何家具。为了省钱,每天下午四点左右,他就叫太监出宫买烧饼。宫中离烧饼铺路途较远,烧饼带入宫后往往冷了,但道光夫妻俩毫不介意,沏上一壶热茶就开始啃,啃完就睡,连点灯的花费都省了。

3A115559432.jpg

网络配图

  当上皇帝后,道光更是把这种节俭的作风发挥到极致。

  下诏削减地方上的进贡不说,吃饭每餐不过四样菜肴,衣服除了龙袍外,其他都是缝缝补补,只要能穿就绝不换新衣。不仅自己节俭,他还要求后宫的妃嫔们跟着他过苦日子,非节庆日不准吃肉,一般妃嫔平时不准用化妆品,不准穿锦绣衣服。

  这可把那些妃嫔们气坏了,人家挤破脑袋嫁入皇宫,不就是想过富贵奢靡的生活吗?现在不到节庆日,连肉都不能吃,这还不如嫁个富裕点的农民!

  当然,妃嫔们即使怨声载道,也不敢随意发泄,但如果是皇后,就另当别论。好在道光的皇后和他意气相投,也是个节俭之人,心甘情愿夫唱妇随,将抠门进行到底。道光对这个皇后很满意,有次皇后生日,道光决定亲自为她祝寿。

  很多皇族、大臣也被道光邀请赴寿宴。大家心想,既然是皇后生日宴,那该是何等排场,即便皇上抠门,也不至于就一两个硬菜凑合吧。结果让大臣们大吃一惊,道光确实没用一两个硬菜凑合,他用的是一碗打卤面凑合。

1.jpg

网络配图

  皇后生日宴,赴宴宾客一人一碗打卤面,这种抠法也是没谁了。不过后来,道光还是特批御膳房杀了两头猪,仅此而已,可把皇后乐坏了,道光曾下诏“非节庆日不准吃肉”,这算是破例了。

  除了节俭,道光也很勤政。按说一个如此勤俭的帝王,应该能把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国泰民安。然而事实恰好相反,道光并没有扭转清朝国力走衰的趋势,他虽然节俭,但国库却一直差钱,比他惯于挥霍的祖父乾隆时期还差钱,这真是莫大的讽刺。

  道光未必不知道他无论如何节俭,所省出来的钱总是有限的,相对于庞大的政府开支,可以说杯水车薪。他应该是想通过自己的节俭以身作则,改变朝廷和民间崇尚奢靡的风气,可惜老百姓本来就穷,不需要他这个榜样,而官员们都是老油条,也不会把这个榜样当回事。

1479038634548.jpg

网络配图

  在节流上道光做得很极端,一味地节省无利于促进生产。而在开源上,道光则更是失败。面对国家的经济危机他束手无策,国家财政每况愈下。尤其到了他晚年,又遭遇鸦片战争的惨败,使他成为近代第一个签订不平等条约的皇帝。

  勤政一生的道光帝,不仅没有给国家带来盛世,反倒留下个危机重重的烂摊子。一心想成明君,最终却沦为笑料,1850年2月,道光帝抑郁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