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死去14年的孙子突然又出现 最后竟被斩首

2017-09-26 16:08:05 首页

  清朝乾隆皇帝,一生共有十七个儿子,咱们今天要讲的故事是发生在他的第四子永珹家中。爱新觉罗·永珹,生于乾隆四年,封和硕履端亲王,成年后娶福晋、侧福晋小妾数位。

  乾隆三十一年四月,永珹的侧福晋完颜氏为他生下第二个儿子,没想到只活了半年,就于当年十月出水痘死掉了,王府上下一片哀痛之情。有府中下人偷偷传说,是永珹的小妾王氏因为自己无子又嫉妒侧福晋生子,所以下毒手将小皇孙害死,这传言一时间在京城街头巷尾传地沸沸扬扬。正在郊外打猎的乾隆皇帝接到小皇孙去世的消息也叹惋不已,可人死不能复生,除了面对现实还能有什么办法呢?于是,这事情也就渐渐地过去了。

1.jpg

网络配图

  时光飞逝,转眼小皇孙已经死去十四年。乾隆四十五年春天,乾隆皇帝第五次南巡回京的途中暂住河北涿州。某天,一个老和尚带着一个小男孩来求见皇帝,还说有密事相告。乾隆皇帝一听,有密事?能是什么事呢?于是很好奇地接见了老和尚和小男孩。不料,那老和尚对乾隆说自己所带男童正是端亲王永珹的次子,也就是乾隆皇帝的亲孙子!

  老和尚对乾隆皇帝说:“当年某个深夜,一人抱婴儿来到寺院,托我抚养孩子长大,并暗中告诉我孩子是端亲王永珹的次子,事关机密不能泄露。如今这孩子已经长大,又闻皇上您暂居此地,就想让皇家血脉认祖归宗,因此才特来求见。” 乾隆一听这话,顿时懵了,当年小皇孙的死讯是上报过的啊,如今又凭空出现一个小少年来认爷爷,究竟是怎么回事?这孩子是真是假?

  因为乾隆不能自己辨别真伪,于是火速召永珹的大福晋来涿州见驾,并详细说说小皇子去世时候的情景(永珹已经去世)。大福晋应召赶来,对乾隆说:“小皇孙的确是十四年前就出水痘死去了,当年我还抱着他小小的尸体哭的死去活来呢。” 这时候,大福晋随身带来的王府太监杨公公却冒死斗胆说出了另一番话:“小皇孙自出生时起就遭到侧室王氏的嫉恨,总想谋害皇孙。当年正直皇孙出水痘,王氏趁机让人找来一具合适的尸体替换了皇孙,并让永珹王爷的男宠萨凌阿将真的皇孙带出了王府。大福晋抱着哭的尸首并不是真的皇孙。”

康熙

网络配图

  乾隆皇帝听了所有的奏报,更是拿不定主意也分不清真假,干脆直接带着和尚孩子一起回到北京皇宫再定夺。回到京城后,乾隆皇帝将辨别皇孙真伪的事情交给了军机处,一众军机大臣齐来验看这位自称皇孙的少年。只见那少年一派从容淡定的神色,看着那么多的陌生朝臣竟然一定都不慌张,在椅子上坐的端端正正,神情充满了皇族子弟的傲慢不屑。

  正当所有大臣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的时候,突然听那少年开口直呼军机大臣和珅的名字道:“和珅,你来。你是我皇爷爷最信任的大臣,怎可让具有皇家血统的人流离草野,忍心看着真相被淹没?你应当为我说句公道话才是!” 小孩子此话一出口,众臣心里一惊,接着面面相觑,更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幸好,大臣中还是有聪明人的。军机司员保成听到那句话后,就认定不是一个小孩子能说得出来的,必定是有人事前编好了让孩子牢记,说出来吓唬人的表演而已。随即,保成快步走到少年面前,突然出手狠狠扇了少年几个大耳光,同时大声呵斥道:“快说,你是哪里的村野孩童,是谁指使你冒充皇孙?!” 那少年刚才还是一副皇亲贵胄的骄傲模样,被人突然打来几个耳光,顿时吓懵了。他马上哭着说道:“我是京城外树村人,姓刘。都是那老和尚教我这么做的,我冤枉啊!”

2.jpg

网络配图

  得了,一场老和尚教唆小孩子冒充皇孙的闹剧终于真相大白。老和尚当即被判凌迟,在菜市口当众给剐了;小孩子因为年幼不懂事,只是受人教唆,就被饶了性命发配新疆伊犁。可让人更没想到的是,那小孩子到了伊犁后还是不老实,又冒充起皇孙来到处招摇撞骗,最后被当地官员松筠给斩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