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65岁喜得爱女 和珅也因此女而得全尸

2017-09-26 17:17:51 首页

  乾隆帝一生最心疼的皇子是孝贤皇后所生的两个儿子,而在公主中最喜欢的绝对是他的十公主了。十公主是乾隆帝最小的女儿,出生于乾隆四十年正月初三日,这一年乾隆帝已经65岁,不得不说,这位主子爷生育能力的确强悍。乾隆对于这位小女儿为何如此疼爱呢?主要有三点原因:

  第一,十公主是乾隆帝最后一个孩子,乾隆帝有27个子女,由于她最小,所以乾隆最喜欢,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3A115559432.jpg

网络配图

  第二,十公主尚武。《啸亭续录》记载,十公主性格刚毅,力大无比,说能挽十力弓,而且还说她喜欢女扮男装。十公主经常跟随父皇外出打猎,箭法精准,深得父皇宠爱。人们看到的一幅女子戎装图,有人说是香妃,但是更多人认为是乾隆帝的十公主。

  第三,十公主长相酷似父皇。其实,有一种说法,男孩子长相像母亲,女孩子则更像父亲。这样说来,十公主长相酷似乃父就没有什么稀奇的了。

100322NW-0.jpg

网络配图

  可是,乾隆帝老来得女,欢喜不已,所以把十公主看作是掌上明珠。他曾经亲口对十公主说:“你如果是男孩子的话,我一定把皇位传给你。”喜欢十公主竟到如此地步。这么受乾隆帝喜欢的十公主,乾隆帝又会如何安排她的人生呢?

  首先,破格封号。十公主的封号是固伦和孝公主,是她在12岁的时候给予的封号。这个封号已经是破格封赠了,按照大清家法,只有皇后所生的女儿,才可以封为固伦公主,相当于亲王;而嫔妃所生女儿至多封为公主,相当于郡王。十公主就是妃子所生,这已经是破格了。其次,幼小指婚。乾隆四十五年十公主刚刚6岁,乾隆帝就给他指婚了,男方是他最宠信的大臣和珅之子丰绅殷德。这是乾隆帝最大的恩赐,十公主的母亲对此也倍感欣慰,因为她认为前景是一片美好。所以,当十公主15岁的时候,如期下嫁丰绅殷德。乾隆帝给予最丰厚的嫁妆,公主非常体面地出嫁了。

  那么,十公主真的如乾隆帝所愿,出嫁之后过上了遂心如意的生活了吗?事与愿违,十公主非常失望和伤心。

1.jpg

网络配图

  公公和珅太贪心。十公主一嫁进和府,看到的满眼浮华,简直比皇宫还要富有,马上就预感到不幸的将来;二是丈夫不提气,丰绅殷德非常贪玩,而且堕落不堪,贪好女色。

  果然不出所料,乾隆帝刚一去世,嘉庆帝决心惩处和珅。十公主闻听后急忙赶往宫里,求助哥哥嘉庆帝。嘉庆帝为此深感为难,最终,嘉庆帝还是照顾到小妹十公主:保全和珅全尸,赐令自尽,不然定会被斩首弃市;保全丰绅殷德,不然也一定会被连坐问斩。为了让十公主好好生活,嘉庆帝还给十公主夫妇府邸,为和家保留了最起码的资产。嘉庆帝尽力了,他最大限度地照顾十公主,十公主也尽力了,她尽最大努力求助哥哥嘉庆帝。

  所以,我们说十公主最终救了和珅,虽然没有保住他的一条命,但是能留个全尸在当时来说已经是莫大的荣幸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