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皇帝28年不上朝 为什么没有耽误国事?

2017-09-26 17:53:35 首页

  在中国历史上,明朝万历皇帝可以说是一个传奇。他一共做了48年的皇帝,竟有28年是不上朝的。

  那么,万历皇帝是怎么做到28年不上朝,而又不荒废朝政的呢?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3个人至关重要:慈圣皇太后冯保张居正

  慈圣皇太后为万历皇帝的生母,他是明朝历史上“母仪天下”太后的代表,参政不乱政,秉国不贪权。

  万历皇帝登基时,只有10岁,为了能稳定朝政,她做了两件事:第一,封冯保为掌印太监;第二,封张居正为内阁首辅。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事实证明,慈圣太后所做的决定非常正确。间接的推动了明朝中兴的“万历新政”,将原本气息奄奄的大明王朝恢复了生气。

  冯保是从小服饰万历的太监。在万历登上皇位后,太后封他为掌印太监,作为太监的最高位。甚至有审核奏折的权利。而冯保也不负所望,联手张居正一心辅佐万历,他更是被称为“太监政治家”。

  而要说对万历影响最大的非张居正莫属,作为万历皇帝的老师,张居正严格要求万历。他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造就了大明王朝最富庶的十年。

  也正因为张居正的卓越能力,万历非常依赖这位良师,当张居正死后万历皇帝出现了怠政。

3.jpg

网络配图

  而怠政最主要的原因是万历皇帝对整一个文官系统的失望,以至于他不愿面对。

  明朝的文官系统异常强大,并且错综复杂,万历皇帝非常清楚如果动摇了文官的利益,那明朝必将大乱。那么,为何28年的不上朝却还是能让明朝处于一个稳定的状态呢?

  与其说是不上早朝,倒不如说是为了躲避文官。在朝堂之后,万历没有文官的干扰,反而能更好的处理国事。这也造就了万历后期的“万历三大征”的辉煌战绩。

  然而让人悲哀的是,万历末期,文官系统内部发生内斗,为大明朝的灭亡埋下了伏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