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道光帝偏心眼:竟因感情用事选错接班人

2017-09-27 16:49:08 首页

  “偏心眼”现象。所不同的是,较之寻常人家,皇帝“偏心眼”所招致的后果当然更严重。

道光

网络配图

  道光皇帝共有九个儿子,等到他晚年该选接班人的时候,前三个儿子都已经死掉了,剩下的孩子中,老五过继给了别人,老七、老八、老九都太小,所以,就只能在老四和老六之间选接班人了。以才能而论,老六要胜过老四。可是,老四是个苦孩子,很小的时候亲生母亲就死了,练习骑马的时候又摔坏了腿,成了跛子。他还得过天花,落下了一脸麻子。在外人看来,老四的这些不幸是缺陷,可在老爸道光皇帝心中,这些不幸反而更能引发深深的父爱。所以,有意无意之间,道光皇帝就对老四产生了偏爱之心。这种“偏心眼”最终致使道光皇帝选错了接班人。

  在选接班人之前,道光皇帝在老四和老六之间进行了两场考试。先是在木兰围场举行了一次狩猎活动,意在考察两位皇子谁更勇猛。老六刀马娴熟,打了很多的猎物。可老四却空手而归。道光感到奇怪,就问老四:你怎么什么都没打到?难道你的身上就没有一点我们满人的勇武之气吗?老四回答:现在是春天,很多母兽怀上了小崽,我实在不忍心猎杀它们。道光听后很感动,说四皇子有仁爱之心。好,第一场老四胜出。

道光

网络配图

  后来,道光生病了,很严重,就又以治国之策考两位皇子。

  道光先召见老六,对他说:老爸病重了,如果我去世后江山交到了你的手上,你该如何治理?老六平时就聪明果敢,这时就把自己的治国设想全盘说出。道光很满意,觉得老六有治国之才。

  接着道光以同样的问题问老四。老四一直哭,不回答。道光很着急,就催问:我在问你将来如何治理国家,你干吗不回答,却一直在哭?老四说:老爸您都病成这样了,我哪有心思想治理国家的事呀?我就想着让您的病好起来,不想让您离开我们。

  老四的马屁拍得非常到位。道光一听,这孩子真是孝顺呀!皇位不传给他还传给谁?于是,这个又跛脚又麻脸又懦弱的老四就成了道光的接班人,即后来的咸丰皇帝。

道光

网络配图

  道光皇帝万万没有想到,老四在这两场考试中的表现并非出自真心,而是源自他的老师杜受田的指点。“偏心眼”的道光皇帝就这样“看走了眼”。后来的历史也一再证明,就治理国家的才能而言,老六远远胜过老四。更可怕的是,老四还娶了一个坏女人叶赫那拉氏,也就是后来的慈禧太后。咸丰死后,慈禧太后掌控国家大权近半个世纪,极大地阻碍了中国的进步。可见,道光皇帝“偏心眼”的后果是多么严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