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丁皇帝道光为何如此节俭?不到过节不许吃肉

2017-09-28 15:46:25 首页

  在中国的历史上,皇帝这两个字就意味着天下最大的君主,这一生只有他不要没有他得不到的财富和权利。但是就是有这么一个皇帝,他下令削减各地的贡品,把宫廷的开销降到二十万两,自己用的文房都是最普通的材料,而且除了龙袍之外,自己的别的衣服几乎全都有补丁。还规定说出了太后、皇后之外所有人不到节庆之日不许吃肉食,嫔妃不准使用化妆品,这样一个奇葩皇帝就是道光

1479038634548.jpg

网络配图

  文武百官甚至后宫嫔妃,为了迎合遵守皇上的圣旨,都只能穿上有补丁的衣服,聊天的内容也从以前相互吹捧到相互卖穷。

  道光皇帝是清朝入主中原之后的第六代君主,其在位的29年间(1821年—1850年),清王朝正处于由盛转衰的拐点上,道光帝一生勤政图治但无力回天。在中国历史上,天子号称“富有四海”,享尽人世间的尊荣富贵,但以天子之尊崇尚节俭,而且毕生如一日,道光皇帝堪称首屈一指。

道光.jpg

网络配图

  道光皇帝崇尚节俭,一则是生性吝啬,视节俭为理想、乐趣;再则,是以此作为挽救财政危机的一种对策。当时中国是农业社会,财源有限,既然生财无道,便只有在节俭上下工夫了。实际上,道光皇帝的节俭主要是节制了自己,离开了北京,官场生活依然故我,梨园声色,饮食精靡,变本加厉,官员、盐商生活豪奢,这都是他想不到的。

道光. (2).jpg

网络配图

  道光帝厉行节约,虽然为国家节省了一些经费,体现了节俭的美德,但朝廷当时面临的经济危机不是仅靠节俭就能解决的。道光帝的节俭包含着严格自律、关心民生疾苦的用意,他的最终着眼点还是王朝的长远利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