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五位皇帝被丹药毒死 神医葛洪孙思邈背黑锅

2017-09-30 08:56:01 首页

  唐朝,今天被人们公认是中国历史上比较强盛繁荣的时代,然而唐朝的皇帝们之中,却有个奇怪的现象,1/4的唐朝皇帝居然都被丹药毒死了。

  从李渊建立唐朝开始,唐朝享国近300年,共有21位皇帝,他们当中至少有五位是吃丹药中毒而死,包括太宗、宪宗、穆宗、武宗和宣宗。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英明神武的太宗李世民,一生南征北战,最后倒在了丹药之下。李世民晚年身体不好,却又迷恋长生不老,开始服用丹药,他不仅收罗了一批大唐炼丹名士,还养了一些天竺等国的洋丹士。最后把自己给吃死了,死时52岁。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宪宗跟李世民情况差不多,曾力图唐朝中兴,可40来岁就遍找长生不老的偏方。由于服用丹药中毒,宪宗数月不能上朝。虽然最后是被宦官害死的,但也是拜丹药所赐。继位的穆宗更过分,30多岁就吃丹药中毒死了。武宗也是30多岁就毒死了,临死前连续十多天不能说话。宣宗继位,立即杖杀和流放了用金丹毒害武宗的道士,但没多久他自己也因为患病,开始吃丹药,最后也死了。

  通过上面的梳理,你会发现,唐朝皇帝们并非不知道丹药有害,穆宗和宣宗都曾驱逐过丹士,为何他们却又前仆后继呢?这可能跟李唐皇帝的家族病有关,李渊家族有个遗传的家族病叫“风疾”,也就是现在说的中风,史籍中明确记载,患此病症者有高祖、太宗、高宗、顺宗、穆宗、文宗、宣宗。

163100070cbdb41199c1.jpg

网络配图

  这种病在今天也很麻烦,在当时是无法根治的。而在当时,蛋和医其实是不容易分家的,唐朝以前著名的医学家葛洪、陶弘景、孙思邈同时又都是炼丹家,由于这些名医在历史上声望极高,所以许多人对丹药更加深信不疑。在寻常医药无法治疗的情况下,他们只能寄希望于丹药。

  换个角度看,这些皇帝们也算是为中华医术,以及后面黑火药的发明捐躯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