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4个皇后48个妃子陪葬 康熙不嫌陵墓拥挤吗?

2017-09-30 09:10:12 首页

  要说中国历史上,哪个皇帝陪葬的皇后、妃子最多,首数康熙皇帝。在他的景陵里,除了康熙本人,还埋葬了4位皇后,1位皇贵妃,48位妃嫔和1位皇子,这样的埋葬规格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

  景陵,位于清东陵片区,是康熙和他的皇后、妃子们埋葬之处。年少登基的爱新觉罗玄烨,一不小心成了中国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这一生除了文治武功外,康熙与后宫女人之间的那些事,也成了后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康熙全传》记载,康熙帝后妃中,贵人以上者有49人,册封在册的后妃有67人,而那些身份低微的答应、常在等据说共有200余人。显然,这座景陵之中,埋葬的仅是康熙后宫女人中的一少部分。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在康熙帝之前,处于政治联姻的需要,清朝皇帝的皇后多是蒙古公主。康熙时期,已经不需要联姻了,刚登基的小皇帝需要朝中势力扶持,索尼的孙女成了康熙的皇后 。铲除鳌拜后,康熙后宫的女人逐渐多了起来,钮祜禄氏、佟佳氏、乌雅氏……一个接一个的进宫。钮祜禄氏嫁给康熙时,其实俩人都还是个半大孩子,在诺大的皇宫里,夫妻俩算是青梅竹马相互陪伴长大,所以康熙对她看得尤为重要。

18778643_155740354000_2.jpg

网络配图

  佟佳氏是康熙的表妹,康熙帝对她百依百顺,对于自己的妻妾,康熙帝似乎都十分温存。虽然康熙是个滥情的皇帝(皇帝似乎没有不滥情的),不过对他后宫的女人们还算不错,出差的时候还经常会让人捎点土特产、胭脂水粉之类,给家里的女人们,有时还给她们写几封信聊聊天。临时,也对后宫女人做了安排,打破传统允许她们随自己的子女居住。这对后宫女人来说,算是很大的自由了,按照惯例老皇帝死了,他的妃子们只有孤老深宫。

  康熙的景陵,修建的比较早,在他死前四个皇后葬了进去,这也开创了帝陵先葬皇后的先例。根据《钦定大清会典卷四十二》记载,四个皇后中,原配赫舍里氏是合葬,另外三个后来的皇后,加上一个皇贵妃是陪葬。另外48个妃嫔,是没有资格跟康熙一起葬在地宫的,她们被单独埋在隔壁的妃园,当然这也是景陵的一部分。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康熙子女众多,能跟着合葬的,唯有8岁夭折的十八阿哥胤衸,这是康熙最喜欢也是觉得最亏欠的一个儿子。

  跟其他清朝帝陵一样,康熙的景陵也没能幸免被盗。1945年9月,一伙盗墓贼打开了景陵地宫,将里面陪葬的珍宝全部盗走,还把康熙及其皇后的尸骨,扔得满地都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