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流传下来的五个错别字 最后一个无人不服

2017-09-30 09:47:33 首页

  我们经常写字的时候,由于写的快,或者疏忽大意往往爱写错别字,在中国历史上,古人是非常严谨的很少写错别字,不过人无完人,他们当然也会写错别字,“通假字”就是古人写的错别字。在我国的历史中有些错别字是无意写的,也有的错别字是故意写的,其中还有许多说法。

  天下第一错别字——避:说它是“天下第一”,是因为这个字写在“承德避暑山庄”上面,现在还存在着呢?另外这个字是清朝康熙皇帝的写的,皇帝就算是写的错别字,相信当时也没有人敢指出来吧。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最有说法的错别字——鱼,西湖是我国历史上最有名的景点之一,历史上无数文人志士都会来这里观光游玩,可是就是这样一块地方却有一个错别字。

  “花港观鱼”是西湖十景之一,也是康熙皇帝的御笔,他有意少写了一点--三点成“水”意思是鱼可以在水中畅游。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最具哲理的错别字——流:有两个错字:“流”字少一点,而“在”字多一点,出自清光绪初年两江总督刘坤一之手,意思不言而喻,希望少点风流,多点实在,极富哲理。

  开国皇帝墓上的错别字——明:朱元璋明朝的开国皇帝,此人是贫苦人出身,小的时候没上过学,出家当过和尚,后来跟随起义军做了皇帝,可是就是这位开国皇帝的墓上却有一个错别字,

  在南京的明太祖朱元璋明孝陵上,“明孝陵”写成了“眀孝陵”,在陵墓宝顶正南面的石砌墙体上有“此山眀太祖之墓”,也是错的。

163100070cbdb41199c1.jpg

网络配图

  最惊艳的错别字——富:我们都知道“孔子”是我国的第一大圣人,所以历朝历代的皇帝都比较尊敬孔家,因此“孔家”就成了中国第一大家族。

  山东曲阜孔府大门的楹联:“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上联“富”字少了一点,下联“章”字的一竖通到上面,意思是——富贵无头、文章通天。也许只有孔家才敢这样写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