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赵长平之战白起:究竟有没有坑杀40万降卒?

2017-09-30 14:38:34 首页

战国时期,秦、赵两国都是战国七雄之一。秦想要统一六国,必须要扫除三晋,也就是韩、赵、魏三国。根据“远交近攻”的策略,秦军率先攻打魏国,后来转向韩国。而秦、赵两国之间也眼看着即将发生一场大战。

公元前260年爆发的长平之战无疑是当时规模最大的一场战争。秦、赵两国都投入了不少的人力、物力、财力,因此也有不少人认为这是双方的一次综合国力的较量。

1.jpg

网络配图

虽然无论是从经济实力,还是军事实力来说,赵国都要稍逊于秦国,但是这场战争,赵国也并不是必败无疑的。两方实力在那儿摆着,如果正面迎战一定不是其对手的话,就应该从其它方面着手想办法。赵国的主将原本是大将廉颇,他将这一问题想得非常透彻,于是决定不要贸然进攻,而是采取了拖延时间的方法。廉颇率军固守不出,想要等拖得秦军士气低迷、攻势受挫时再出击。但是这样的战术,世人终究无法看到它得出结果的那一天了。

秦国深知自己军队的弱点,遂派遣人员进入赵国实施反间计。昏庸的赵孝成王中计,解除了廉颇的职位,换上只会“纸上谈兵”的赵括,这也注定了赵军的败局。这场长平之战的最终结果是赵军大败,前后死伤约45万人。秦军虽然胜利,但是也有着不小的伤亡。总之,这场秦、赵两国之间的战争可谓是异常惨烈。

长平之战大胜的将领是谁

长平之战是战国时期著名的一场战争,这场战争使得天下的格局发生了决定性的变化,使得秦统一六国的脚步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使得赵国前后死伤约四十五万人。而战争中的几位将领也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白起,就是长平之战中使得秦军大胜的将领。他又名公孙起,秦国人士,在秦王征战六国时,立下了累累战功。他同时也是战国的四大名将之首,与他一起被称为战国四大名将的还有廉颇、李牧王翦

3.jpg

网络配图

长平之战开始时,秦军的将领其实是王龁,而赵国的主将是廉颇。两人对战时,虽赵军接连失利,但由于有廉颇镇守,两军还是处于僵持状态的。后来,秦国派人进入赵国实施反间计,赵王中计,将廉颇撤下,换上了赵括为主将。与此同时,秦军也在秘密地调动白起为主将。之后的长平之战,交战双方实际上都已更换了主将。白起、廉颇虽然都是战国时期的著名战将,但两人在长平之战中却并没有正面交锋的机会。白起担任秦军主将后,他深知赵括骄傲轻敌,只擅长“纸上谈兵”,遂根据其弱点定下了战术计谋。

白起带领秦军与赵括交战时,假装节节败退的样子,引诱赵括贸然带兵追击到了秦军阵地附近。这时,白起派兵暗中切断了赵军的后路,同时阻断其粮道,导致赵军被围困四十多天。最终,赵军主将赵括被乱箭射杀,赵军其余士兵投降,秦军大胜。但面对赵国的降兵们,白起只放回了240个年纪较小的人,其余士兵则均被坑杀。不得不说,白起带领秦军在长平之战中获得胜利,这确实能看出他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战将,但坑杀赵国四十余万士兵的行为还是不免让人觉得太过惨烈。

白起坑杀40万降卒

白起,是中国历史上战功显赫的将军、统帅。战国时期秦国郿人,和李牧、廉颇、王翦齐名,并称“战国四将”位列战国四大名将之首。另外,白起,还有“人屠”的称号。那么这个称号是怎么来的呢?

首先,“人屠”并不简单的是杀人的意思。它更能体现杀人的数量之多,场面之惨状。我们可以明显的从这个称号中了解到,白起是个战功累累的将军。同时,白起也是一位嗜杀、隐狠的将军。

6.jpg

网络配图

白起一生最经典的战役便是——长平之战。长平之战是一场两国的生死大战,当时的战争规模,在世界古代战争史上都是罕见的。可以说,长平之战是在战国时期规模最大的一场战争。毋庸置疑,白起是这场战争的主角,时至今日,都还有不少学者研究讨论他。不仅是因为长平之战的规模大,更是因为白起在这场战役中最后的屠杀。

据《史记》记载:“括军败,卒四十万人降武安君。武安君计日:“前秦已拔上党,上党民不乐为秦而归赵。赵卒反覆,非尽杀之,恐为乱。”乃挟诈而尽坑杀之,遣其小者二百四十人归赵。前后斩首虏四十五万人。赵人大震。”也就是说,在长平之战后,赵将兵败已经投降,但是武安君白起却坑杀了四十万的战俘。

但是,就《史记》的记载来说,我们可以看到,在当时白起是请示过秦昭王的,所以,白起背负的这个“坑杀四十万降俘”骂名其实是有些冤枉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