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全在临终前荒诞言行隐藏着什么大秘密?

2017-10-02 14:57:37 首页

  1864年7月19日,天京(今南京)城内外,黑云压城,火光冲天。正午时分,曾国荃一声令下,只听“轰隆”一声,天京城九门之一太平门处的城墙被炸塌二十余丈,整个天京城地动山摇。数万眼睛血红、狂狼暴兽般的湘军冲向坍塌的城墙。守城的太平军再也抵挡不住洪水般呼啸而来的敌人。战至傍晚,九门皆破,天京失陷。湘军见人即杀,见屋即烧。他们无一例外都想猎取一个最重要的人物——天王洪秀全

 洪秀全3.jpg 

网络配图

    然而,湘军将整个天京城翻了个底朝天,也不见洪秀全的踪影。7月30日,湘军总兵得到一个宫女告密,这才知道洪秀全已死了几十天了。在她的指引下,曾国荃派人从天王府的大殿内挖出了洪秀全的尸体,并将洪秀全浑身包裹着的厚布全部扯烂,扛到城南雨花台给曾国藩验看。

  曾国藩和洪秀全苦苦搏杀了11年,一直都只是相互耳闻,却从未谋面,想不到现在会以如此奇特的方式见面。8月1日,曾国藩断然下达了最严厉的惩处方式:“戮尸!”洪秀全的尸体再次被拖了出来,被刀斧剁得粉碎。即使这样,曾国藩还不罢休,他又命人把肉泥拌进火药,装入炮弹,然后接连发射出去——就是死了,也要让洪秀全灰飞烟灭,阴魂无归。

  如果说“焚尸扬灰”对于死后的洪秀全只是一种毫无意义的报复.那么洪秀全临死前那走火入魔、神秘荒谬的表现,则说明远在湘军的大炮把天京城墙轰塌之前,他的理想信念已经破灭、精神世界已经坍塌。

  当天京城被围数月,面临城破的巨大危险时,天京城内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恐慌情绪,每个人的心理底线都处于崩溃的边缘。而此时的洪秀全已接近恍惚疯癫的状态了,长期的享乐生活已严重削弱了洪秀全的意志,损坏了他的智力。虽说中国历代皇帝都讲“天命”,但没有人像洪秀全那样一味靠“天”。他听不得一点不同意见,不接受任何理性劝谏。

  洪秀全6.jpg

网络配图

   随着天京的最后一道屏障、长江上游的重镇安庆失守,各地太平军节节败退的消息传来,洪秀全愈加颓废消沉,麻木自欺。当李秀成劝他率众突围,离开天京时,洪秀全声色俱厉地训斥道:“朕承上帝圣旨、天兄耶稣圣旨下凡,做天下万国独一真主,有什么可怕的?”此时天京城内能战斗的太平军不过三四千人,李秀成问他城内兵微将少,该怎么抵抗,洪秀全答道:“谁说我无兵,朕的天兵多过于水。”

  拒绝了李秀成的建议,剩下的只能是坐以待毙。在天京被围困的最后关头,洪秀全眼见城池守不住了,精神彻底崩溃。他整天嘴中念念有词,不断呼唤神灵,乞求上天让地下长出食物,让自己的天兵天将饱餐杀敌。然而粮食毕竟无法从天而降,全城男女腹饥难耐,日夜围着忠王府哭求救命。

  洪秀全4.jpg

网络配图

    到了4月,全城粮食已尽,洪秀全命人将苔藓、野草之类的东西“取来做好”,美其名日“甜露”。李秀成奏“此物不能食”,洪秀全说:“做好后拿来,朕先吃!”可不久他就因食“甜露”过多而病倒了。但洪秀全拒不服药,导致病情日趋严重。终于一命归西。临终前,洪秀全发布了最后一道诏书:“大众安心,朕即上天堂,向天父天兄领到天兵,保固天京。”

  纵观洪秀全的最后时刻,死得悲惨,死得悲哀。他整个虎头蛇尾的人生,留给后人太多的遗憾与感叹。随着他的死亡,中国结束了长期的战乱,沉重的近代史又翻过了一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