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能力一般地位却在诸葛亮之上 深得刘备敬重

2017-10-03 10:07:09 首页

  三国蜀汉皇帝刘备,虽是汉室后裔,却落得个编草席为生。在乱世当中,身为草根出身的刘备,可谓是求贤若渴,但凡有点能耐之人,想尽一切办法拉到自己的账下。当初为了让诸葛亮出山,曾三顾他于茅庐之中,甚至痛哭流涕,不惜向诸葛亮下跪,最终得到诸葛亮这个绝世奇才。

  入主益州后,刘备开始论功行赏,诸葛亮作为军师,地位相当的高,而关羽张飞魏延等人,也因为战功身居要职。客观来说,刘备虽然有仁德之心,对人才极为重视,但对于那些无才之人,他绝对看不上眼,更不会予以重用。另外,刘备识人眼光相当犀利,甚至超过诸葛亮,临死前还提醒诸葛亮,马谡言过其实,不堪重用。

3.jpg

网络配图

  但是,蜀汉有一位官员,他本是一位上商人,后投靠了刘备。跟随刘备多年,未立寸土之功,却在蜀汉建立后,得到了刘备重用,且地位在诸葛亮之上,这究竟是为何呢?莫非刘备看走眼了吗?

  糜竺,字子仲,汉末徐州富商,其先祖时代经商,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后来,糜竺接手了家族生意后,运用他那神乎其神的商业天赋,实现了资产翻倍,成为当时全国数一数二的超级富豪,家中的门客和仆人就有一万多人。另外,糜竺不但有钱,而且喜欢结交名流和政客,与徐州牧陶谦关系相当好。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后来,在陶谦的力邀下,糜竺踏入仕途,被辟为别驾从事。因曹操父亲被陶谦的部下杀死,曹操非常愤怒,立马亲率大军围攻徐州城。在此危难之际,刘备果断从公孙瓒那里借了两千兵马,前来徐州解围,糜竺在这期间与刘备相识,并认为刘备非常仗义,日后定能成就一番大事。

  公元194年,徐州牧陶谦病逝,糜竺迎接驻扎在小沛的刘备入主徐州,从此就一直跟随刘备身边,始终不离不弃。当时刘备几乎一穷二白,作为超级富豪的糜竺,二话不说就资助他很多金钱,这简直是雪中送炭,刘备备受感动,哭的一塌糊涂。这就相当于,一个因资金枯竭,面临破产的一家公司,突然融到了大量资金一个道理。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两年后,吕布乘刘备与袁术僵持之时,趁机占领了徐州,并虏获刘备的妻子。无奈之下,刘备只能驻扎在广陵郡的海西县。糜竺看到刘备有难,不仅将两千名下人及大量的金银财宝资助刘备,还把年轻貌美的妹妹嫁给他,再次帮助刘备渡过难关。

  刘备入主益州后,立马封糜竺为安汉将军,地位在军师将军诸葛亮之上,待遇也是所有文武大将中最高的一个,把兄弟关羽和张飞都比不上。公元219年,吕蒙袭取荆州,时任南郡太守的麋芳献城投降,导致关羽兵败被杀。糜竺觉得愧对刘备,便把自己绑起来去向刘备请罪,刘备反过来安慰他,认为弟弟的罪与兄长无关,对他礼待如初。但是,糜竺却不能原谅自己,不久后便郁郁而终。

  客观来说,糜竺文不能治国,武不能安邦,但他在刘备最困难的时刻鼎力相助,堪称刘备一生的贵人。所以,刘备一直感恩于他,对于非常敬重,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