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刘备去世后被葬在了何处?共有三种说法

2017-10-03 10:16:10 首页

  刘备,字玄德,人称刘皇叔,自称汉中山靖王刘胜的后裔。东汉末年去,爆发了黄巾起义,刘备感觉属于自己的年代已经到来,扔掉正在编织的草席,开始了艰难的创业。

  一晃20多年过去了,虽有万人敌关羽张飞,以及浑身是胆赵子龙誓死追随,却因缺少运筹帷幄的谋士,刘备几乎一事无成。后来,在徐庶等人的推荐下,刘备用诚意打动了卧龙岗的诸葛亮,从此事业才逐渐有了起色。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公元221年,曹丕废掉了汉献帝,建立了曹魏政权。在诸葛亮等人的劝说下,刘备“勉为其难”地在成都称帝,建立了蜀汉政权。不久后,刘备不顾众大臣的反对,以为二弟关羽报仇的名义,几乎举全国兵力征讨东吴。其实,为关羽报仇只是次要原因,主要是刘备自信心有心膨胀,想一举灭了东吴,然后顺势干掉曹魏,从而一统三国,成为真正的天下之主。

  只可惜,由于此时庞统法正等谋士已经去世,而诸葛亮又坐镇后方,刘备身边没有军事战略人才。最终,东吴名将陆逊,一把火几乎将蜀汉大军团灭,刘备狼狈地逃亡白帝城。由于经受不住如此重大的打击,加上刘备已经63岁高龄,于公元223年在白帝城病逝。千百年来,有关刘备的埋葬之地,一直没有令人信服的说法。以下三种说法流传最为广泛,你觉得哪种最靠谱呢?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一、被埋葬在奉节

  因为刘备去世的时候,已经进入了夏季,天气相当炎热。根据当时的交通情况,若把刘备的尸体运回成都,或者是其他地方,至少需要半个月,甚至一个月的时间。以当时的技术条件,压根就不能保持尸体不腐,故就近埋葬的可能性很大。若真是这样,现在成都惠陵只是刘备的衣冠冢,并不是真的墓地。

  二、被埋葬于成都

  在如今的武侯祠内,有一座惠陵,它被认为是刘备与甘夫人、吴夫人三人的合葬墓地。根据陈寿《三国志》的记载,刘备去世后,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诸葛亮将刘备的尸体运回了成都,然后又过了三个月左右才将他下葬。陈寿曾是蜀汉的观阁令史,一直从事着文献档案管理的工作,这既然是他亲自记载的,可信度极高。但是,那么热的天气,诸葛亮是如何保持刘备尸体不腐的呢?这个问题也一直困扰着不少人。

163100070cbdb41199c1.jpg

网络配图

  三、被埋葬于彭山的莲花村

  在四川彭山的莲花村,自古就有皇陵的传说,虽然一直没得到验证,但种种迹象表明,这里可能真的存在帝王陵墓。据《彭山县志》记载:“治北四十里莲花坝有皇陵,并传莲花坝有皇庄。墓依山势,封土呈覆斗形,传此为刘备坟。”

  在古代,很多风水大师都曾到此地勘测,认为它是风水极佳的宝地,并起了个名字叫“九龙回头望”。一般来说,这种风水宝地只有帝王才能享用,故结合其他传说,就有人认为刘备的墓就在此地。

  当然了,无论这三种说法中的哪一种,都没有被证实,刘备的墓地至今仍是个谜。若想解开此谜团,只有一个简单而粗暴的方法,那就是对武侯祠中的惠陵进行挖掘,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