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明宗竟然是被吓死的?揭唐明宗的真正死因

2017-10-03 13:54:25 首页

  唐明宗李嗣源五代十国时期后唐第二位皇帝。他原名邈吉烈,称帝后改名李亶。李嗣源是晋王李克用养子,以骁勇知名,后辅佐庄宗李存勖建立后唐。他在后唐灭后梁之战中屡立战功,累升至成德节度使、蕃汉内外马步军总管,兼中书令。同光四年(926年),李嗣源镇压邺都兵变,却与变兵合流,率军攻回洛阳,结束了李存勖的统治。他初称监国,不久即位为帝,改元天成。

1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李嗣源在位七年,杀贪腐,褒廉吏,罢宫人、除伶宦,废内库,注意民间疾苦,号称小康。但后期姑息藩镇,孟知祥据两川而反;御下乏术,权臣安重诲跋扈而不能制;次子李从荣骄纵而不得法,以致变乱迭起,朝政混乱。

  长兴四年(933年)十一月,李从荣准备武力夺位,结果事败被杀。李嗣源病中闻变,受惊崩逝,终年六十七岁。等等,受惊崩逝,这么说唐明宗是被吓死的吗?他到底是怎么死的?

  李嗣源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就吃住都在军营了,他的亲生父亲李霓就是李克用父亲的爱将,深受其器重。上源之难中,李嗣源和李克用都上了战场,李克用险些被杀,幸好有李嗣源拼死相救,他才保住了性命。此后,李克用发现了李嗣源的出色能力,将其认作养子,并且交与他非常多的权力。

唐明宗

网络配图

  后来,李克用的儿子李存勖带领大家继续战斗,最终灭亡了后梁。当时最先攻入后梁都城就是唐明宗李嗣源。李存勖灭掉后梁,建立了后唐政权,当上了皇帝。李存勖对于灭了后梁这件事,感到非常开心,就拉着李嗣源的衣袖宣布,他说这一次攻破后梁都城,李嗣源功劳巨大,以后这个天下他要拿来和李嗣源平分。

  继位以后,李存勖反悔平分天下这个承诺,还对李嗣源“功高盖主”非常反感。李存勖对李嗣源这个巨大的威胁非常无奈,为了除掉李嗣源,李存勖甚至还多次派出杀手刺杀李嗣源。李嗣源是谁?怎么可能一两下就被除掉呢?所以每一次他都平安脱险了。

  后来李嗣源在被派去镇压叛乱的时候,乱军却趁机杀死了李存勖,于是李嗣源赶回来镇压了乱军,登基为帝,是为唐明宗。后唐明宗李嗣源是五代时期一个少有的开明皇帝,加之他在位时间稍长,因此能使国家稳定,政治清明,人民休养生息,对历史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3.jpg

网络配图

  但他晚年也有严重的失误,这主要是他的疑心过重,随便杀戮大臣,尤其是连续诛杀宰相任圜和枢密使安重诲,使得君臣离心,父子猜忌,国家元气大为凋伤。所以当他晚年患病之时,变起仓猝,祸生肘腋,身膺天下大元帅、守尚书今兼侍中的次子秦王李从荣,妄图夺取帝位,率兵攻打宫门,列陈于天津桥。虽然禁卫亲军奋勇抵御并杀死了李从荣,但他终因受惊、愧恨交加而很快死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