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为什么会封杀死自己叔父的章邯为雍王?

2017-10-03 14:48:40 首页

  项羽巨鹿之战彻底击败秦军主力,秦将章邯率领二十万秦军投降楚军。要说这章邯,绝对是项羽的老熟人,因为就在不久前,章邯率领秦军击败魏齐楚赵四国联军,杀死了项羽的叔父项梁。项羽对其叔父项梁的感情是非常深的,在史书中,我们没有见到项羽父亲的身影,但是我们可以推断出他的父亲极有可能死在了抗秦的战争中。项梁一直担当者项羽父亲的角色将他抚养长大,可以说项梁在项羽心中的形象就是父亲。

1.jpg

网络配图

  对于那二十万投降的秦军,项羽丝毫没有心软,全部活埋了。而章邯却得到了项羽的优待,项羽封他为雍王,拥有有关中三分之一的领地。我们不禁会产生疑问,项羽是不是昏头了,把二十万普通士卒活埋了,却留下仇人。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巨鹿之战时,项羽击败了秦将王离的军队但他并没有完全击溃秦军,因为章邯带着所部二十余万大军跑了,躲到营寨中固守。这时章邯写信给项羽请求议和,项羽直接拒绝,率军进攻章邯,章邯迎战后大败,又跑回去固守了。这时项羽的处境其实非常危险,因为章邯虽然打不过他,但如果固守的话,项羽一时还真奈何不了他。而此时刘邦已经率军向西进攻咸阳了,秦军主力都在这里和自己硬抗,刘邦肯定不费吹灰之力便能拿下咸阳。当初军队出发时楚王就已经明确表示了,先入咸阳者为王。如果刘邦当了汉中王,招募军队再来收拾两败俱伤的自己和章邯,那他项羽就没戏了。

5-16110G50A2236.jpg

网络配图

  正在这时,章邯居然再次向项羽求和,不,这次不是和谈了,直接投降。这件事对项羽来说可真是天大的喜事。因为他不但免于被即将做大的刘邦吃掉的危险,还可以直接西进咸阳,夺取汉中王之位了。所以此时的章邯对于项羽来说,即是杀死叔父的仇人又是自己的救命恩人。而章邯杀死自己的叔父是在战场上,两军交战,各为其主,项羽自然是懂这个道理的,所以此时项羽对章邯是感谢大于仇恨的。

  当项羽封刘邦为汉王,并将其赶到蜀中后,派谁来管理秦国故地就成了大问题,这时他想到了章邯等三名降将。因为章邯是秦人,用秦人来管理秦人,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当然,如果那二十万秦军没被坑杀的话。韩信曾说过,章邯等三人当年带领部下投降楚军,结果二十万人被坑杀,他们三个却安然无恙,秦父兄对此三人恨之入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