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两度被戴绿帽子之谜 情敌是抗清英雄!

2017-10-03 17:11:21 首页

  李自成揭竿造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大环境看是明末官场黑暗,狂征暴敛日益猖獗,民不聊生;从直接原因看是崇祯帝施行驿站改革,让李自成从公务员变成了无业游民,丢了饭碗。除此之外,据说李自成不得不反还有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他杀了人。李自成杀的是他的原配妻子,原因则是妻子与人私通,给他带了绿帽子。

243100058f893ee7f53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一方面是丢了养家糊口的工作,一方面又是杀人害命,被逼到绝境的李自成最终是选择了参加起义军。按理说,吃过一次女人的亏,李自成应该深刻反省,吸取教训才是,但他似乎并没有这样的觉悟,所以后面还有一顶更大更绿的帽子在等着他。李自成造反后又娶了一位姓刑的女子,这个刑氏聪慧貌美,是个贤内助。因为刑氏颇具管理才能,所以李自成让她帮忙管理军用物资,负责分发军粮、兵器等作战供应。那时,李自成军中还有一位年轻将领,名叫高杰,是李自成的老乡,很有作为,而且长得非常英俊,很受李自成的信赖和器重。李自成本来就是个不解风情的人,否则原配夫人也不会与人私通,当了起义军首领后,就更忙得没时间与刑氏温存了。而那个帅哥高杰因为军务常与刑氏接触,久而久之,两人就有了私情。

1.jpg

网络配图

  正所谓祸不单行,就在此时,李自成遭到明军追缴,屡屡战败,而高杰因为害怕奸情败露,就趁机带着刑氏投降了明军,官至总兵,专门负责镇压起义军。高杰是个优秀的将领,他不仅打败了张献忠,在与李自成的交锋中也表现不凡。后来李自成攻破北京城,崇祯帝自缢于煤山,高杰就跑到江南拥立福王朱由菘登基,被封为兴平伯。

  弘光小朝廷建立之初,为防务之需,督师史可法在江北设立了以高杰、刘良佐、刘泽清、黄得为首领的江北四镇,以作拱卫南京之用。但实际上最听史可法调遣、最忠于南明的也只有高杰这一支队伍。高杰在扬州期间,干了不少烧杀抢掠、奸淫妇女的事情,但是史可法为大局考虑,并没有责罚他,还把瓜州分给了他。高杰从此对史可法更是言听计从,忠心耿耿。所以当满清明将豪格多次写亲笔信向高杰伸出橄榄枝,想通过招降他来瓦解弘光政权时,都被高杰一口回绝,誓死不降清,坚决不做汉奸。

60b3a756acdbd99e14f7924ef1c6b084.jpg

网络配图

  后来史可法令高杰去联合许定国共商防务大计,他欣然前往,毫无戒心,只带了几十个亲兵卫队,而把自己的部队全部派去戍守开封了。谁曾想,许定国此时已经有了降清的打算,他表面上对高杰恭顺,借机将其灌醉,还分给高杰及部下诸多美女侍寝,夜里却闯入实施暗杀。等高杰反应过来准备逃脱,却被床上的两个侍寝女子拉住,当即死于许定国手下。许定国立此大功后,就率部过河投降了清朝。而史可法得知高杰死讯,悲痛欲绝,自知收复中原无望,从此退守扬州,不再提北伐之事。可以说高杰的死对时局有着重大的影响。

  再来看高杰这个人,与刑氏通奸,叛主忘义,祸害百姓,有失仁德,无疑是一个私德很差的人。但是在民族大义面前,他却能保持最后的底线,誓死不降清,不做汉奸。这就是人性的复杂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