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未七位皇帝不立皇后之谜:难道是怕后宫干政?

2017-10-04 18:04:02 首页

  揭秘唐代七位皇帝不立皇后之谜:聚妻纳妾是皇帝宫庭生活中的正常现象,皇后作为皇帝的正妻,在后宫是众妃之主,是最贴近皇帝的身边人,论其影响力,堪比半个皇上。无论皇帝有多少夫人、嫔妃、世妇、御女,可以与皇上同床共枕,生儿育女,但她们都是身份贱流的妾类人物,而出身名门望族、身份高贵的皇后只能是一个。皇后是与皇帝相匹配的女人,通常情况下,皇帝在登基时,都要册封自己的皇后。然而,唐未七代皇帝(顺、宪、穆、敬、文、武、宣宗帝),只追尊他们的生母、祖母为皇太后、太皇太后,但都不立自己的皇后。至于其中的原因,虽有很多说法,但据史料所述,大体有如下理由:

秦始皇

网络配图

  俗语云:“牝鸡司晨,惟家之累”。就是说,家中的母鸡清晨打鸣,这个家庭就要破败。比喻女性掌权,颠倒阴阳,会导致家破国亡。当然,这个比喻并非恰当,但不是一点道理也没有。

  皇后执党后宫大权,对动摇皇上称制的作用不可小觑。历史上,汉高祖刘帮的吕皇后、唐高祖李治的武皇后,都是皇后干政并成功篡权的典型。皇后干预朝政,是皇帝最感头痛的事情,宫嫔再多,只要没有名号,不立皇后,她们就没有机会肆意兴风作浪。七宗帝为彻底避免皇后掺和干政而不立皇后,唐宪宗李纯的做法最为明显。

  他注重吸取历史教训,在他看来,之前高宗帝李治的武皇后、中宗帝李哲的韦皇后、肃宗帝李亨的张皇后等,要么牵制皇帝,觊觎皇权,要么党同伐异,拉拢山头,要么假传圣旨,搅乱宫廷,让夫君莫衷一是,一筹莫展,忍气吞声,都是皇后为所欲为、干预朝政惹的祸。因此,他“恐妃得尊位,致受钳掣,所以终不立后。”他嗣位后,立三子李恒为太子,刚过一年,拥立太子的朝廷官员们请求他立李恒生母郭氏为皇后,他不为所动,用种种借口加以拒绝,有意压制后妃,决意不立皇后,只册郭氏为贵妃。郭贵妃心领神会,深知夫君意图,颇循礼法,未尝觊觎宫中,没有想过非分的希望或企图,安分守纪,不干朝政,平稳过渡,到文宗帝时,郭太后成为了三宫太后(穆、敬、文帝后宫)的“元老”。

1.jpg

网络配图

  不立皇后,可以避免其监督干扰,使皇上最大限度地满足淫欲。

  唐宪宗不立皇后,原因还在于怕皇后争锋吃醋,进而干涉自己宠爱别的女人,妨碍自己在三千粉黛中寻欢作乐。新唐书载道:“元和元年,进册贵妃(注指郭氏)。

  八年,群臣三请立为后,帝以岁子午忌,又是时后廷多嬖艳,恐后得尊位,钳掣不得肆,故章报闻罢。”《后唐书》也有类似表述,载道:“元和元年八月,(郭氏)册为贵妃。八年十二月,百僚拜表请立贵妃为皇后,凡三上章。上以岁暮,来年有子午之忌,且止。

  帝后庭多私爱,以后门族华盛,虑正位之后,不容嬖幸,以是册拜后时”。纵合说来,宪宗就是以“岁暮”和“子午之忌”搪塞,也就是用“我已年老,明年子午年不宜结婚娶妻”来推辞不立皇后,达到掩盖“后宫多嬖艳、不得肆意私爱”之目的。因为,不立皇后,皇帝身边就不会有一双监视自己、仇视别人的眼睛,避开来自皇后及其外戚的干扰,获得任意宠幸嫔嫱的自由,可以不受管肃,随心所欲,我行我束,淫乱后宫,大饱“性”福。

2.jpg

网络配图

  不立皇后,可以摆脱牝pìn(雌)鸡司晨、皇后干政的尴尬,使皇上放手治理朝政。

  唐宪宗虽在执政方面锐意改革,削减藩镇,加强中央集权,使唐朝出现“元和中兴”。但在性生活方面,为此后的七位皇帝带了个“坏头”。他有子女三十八个(子20,女18),二十一位后妃,真正封妃的只有三人,妃下宫女不知其数,为了满足淫欲,他终身不立皇后。晚年,他忙于下诏求方,炼丹求仙,企求纵欲不止,长生不老,长期服用金丹药,性情暴躁多怒,判断力失常,最后被宦官杀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