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母刺字是骗局?大宋朝时期其实没有纹身技术

2017-10-05 14:19:21 首页

  在我们看过的历史故事中,岳母刺字应该都是耳熟能详了。但是现在却说岳母刺字的故事就是一个杜撰出来的,可能我们多少有些接受不了,其实但从情感上来讲,谁都不愿意否认这样一个至今都在激励着中国人爱国精神的一个故事。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但无奈的是岳飞孙岳珂所著的《鄂王行实编年》中就根本没有记述此事,其中卷9《遗事》仅存如下一段记事:“先臣天性至孝,自北境纷扰,母命以从戎报国,辄不忍。屡趣之,不得已,乃留妻养母,独从高宗皇帝渡河。河北陷,沦失盗区,音问绝隔。先臣日夕求访,数年不获。俄有自母所来者,谓之曰:“而母寄余言:‘为我语五郎,勉事圣天子,无以老媪为念也。’”乃窃遣人迎之,阻於寇攘,往返者十有八,然後归。先臣欣拜且泣,谢不孝。”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所以岳母随手是个普通的农妇,但却如此深明大义,就这一段的记录,也让人敬佩。

  关于岳飞背刺“尽忠报国”四大字的原始记录,则见於《宋史》卷380《何铸传》,乃是在审问岳飞之际:“飞袒而示之背,背有旧涅“尽忠报国”四大字,深入肤理。”就这一句话只能看出来岳飞背上的字年代已久,但是不能说是岳母给他刺的啊。一般来讲,普通的农妇不认识字的,而且刺青一直是个手艺活,不是人人都能干的。

163100070cbdb41199c1.jpg

网络配图

  但是各朝各代都有关于岳母刺字的故事,清初钱彩的《说岳全传》,在第二十二回“刺精忠岳母训子”中,也编写了岳母刺字的故事,说岳飞“衣服脱下半边。安人取笔,先在岳飞背上正脊之中写了‘精忠报国’四字,然後将绣花针拿在手中,在他背上一刺,只见岳飞的肉一耸,安人道:‘我儿痛么?’岳飞道:‘母亲刺也不曾刺,怎么问孩儿痛不痛?’安人流泪道:‘我儿!你恐怕做娘的手软,故说不痛。’就咬着牙根而刺。刺完,将醋墨涂上了,便永远不退色的了”。小说在第六十回“勘冤狱周三畏挂冠”中反而删除了岳飞在被审讯时,袒示背部四字的真事。从此之後,岳母刺字的故事遂成定型,而岳飞背刺四字也讹为“精忠报国”,并且长久以来,以讹传讹,近乎弄假成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