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模范夫妻武大郎和潘金莲 被人黑了一千多年

2017-10-06 14:06:14 首页

  读过水浒传的朋友们都知道其中最有名的负心女人的形象非潘金莲莫属,小说中是这样描写潘金莲的,她本是大地主家的一个丫鬟,被恶霸奸污之后,幸得武松出手相救,本来想以身相许,没想到却被县官判给了这世上最丑最矮的武大郎。之后便与当地的恶霸西门庆私通,毒死了武大郎,最后阴谋被武松发现,与西门庆双双被杀!

1.jpg

网络配图

  那么这段故事是否是真实的呢?肯定不是,因为小说家的笔下大多是虚构之言,但是历史上却真有武大郎和潘金莲这两个人,在历史上他们不仅是模范夫妻,而且声誉在当地非常好,武大郎,山东清河人氏,中年中了进士,随后被派到山东阳谷县做县令,此人清正廉洁,在当地颇有威望,因此百姓曾送给他万民伞,以表彰他的功绩,而潘金莲人家的出身也很好,是当地知州的千金小姐,嫁给武大郎后,非常贤淑,和武大郎一共育有四个儿女,生活十分甜蜜。

1.jpg

网络配图

  关于武大郎和潘金莲的感情问题,武大郎墓葬中的墓志铭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武公讳植字田岭,童时谓大郎,暮年尊爱四老,公之夫人潘氏,名门淑媛。公先祖居晋阳郡,系殷武丁后裔,后徙清河县孔宋庄定居。公幼年殁父,与母相似,衣食难济。少时聪敏,崇文尚武,尤喜诗书;中年举进士,官拜七品,兴利除弊,清廉公明,乡民聚万民伞敬之。

  既然武大郎和潘金莲在当地的名声这么好,为什么会遭到世人的误解呢,这其实还要怪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当年武植未发迹时的同学王氏,武植家里从小就穷,父亲早逝,与母亲相依为命,幸亏在这位王氏同学的资助下才能完成学业,考中进士,后来这位王氏同学家庭败落,到武植家中寻求帮助,希望武植为自己谋一个职位,但是没想到的是武植每天只是好吃好喝的照顾着,却绝口不提官职的事情。

武大郎

网络配图

  王氏一怒之下就离开了武家,在沿途一路张贴小广告,同乡有个被武植曾经得罪过的恶霸西门庆也和王氏沆瀣一气,帮着宣传,但没想到的是王氏回到家后却发现自己的房屋和家具都已经变成了新房,瞬时明白了一切,于是发了疯似得沿途揭下那些小广告,但没想到的是有好事者早已将这段奇闻异事抄了去,后来便成了小说家的素材了,自此潘金莲便成了荡妇的典型代表,而武大郎则被戴上了一顶绿帽子,被后人耻笑了一千多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