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厉行节俭 喝一碗片儿汤却近万两白银

2017-10-06 15:00:57 首页

  清朝道光帝当皇上是非常节俭的,因为当上皇帝时,清王朝正处于由盛转衰的拐点上,他一生勤政图治但无力回天。不过,他在位期间崇尚节俭,显示了较好的品德素养。一直向天下百姓提倡节俭,无论宫中日用还是其他开销都是要尽量节俭的,而且他也是以身作则,下旨消减各地向朝廷献上的贡品,宫廷的每年花费开销减至20万。自己使用的是普通的毛笔、砚台,每餐不过四样菜肴;除了龙袍外,衣服穿破了就打上补丁再穿。

道光

网络配图

  且又规定规定除太后、皇帝、皇后以外,其他人非节庆不得食肉,看来有些不平等,确实在封建权面前那有什么平等可讲,宫中食肉可以算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了;而嫔妃平时不得使用化妆品,不得穿锦绣的衣服,看来宫中的女人都是素颜美了。后来朝廷的官员为了迎合道光帝,每次上朝都穿着打补丁的衣服,见了面往往互相哭穷。真是表面功夫要做足啊!

2017020815284557472.jpg

网络配图

  在道光元年间,刚刚登上皇位的道光帝就果断决定,各省、各地停止向皇家进贡,一方面可以减轻百姓的负担,阻止各地方官员以进贡名义欺压百姓,行受贿之便。而为停止进贡前,各地方官员每年都要定期向皇家进贡本地的土特产的,如江西的春笋、福建的荔枝、浙江的茶叶、云南的药材、扬州的玉器、景德镇的瓷器等等。后来根据《清宣宗实录》记载,原来规定盛京(今沈阳市)每年向皇家进贡“香水梨”2000个,现在削减到200个。盛京官员又来饶舌,说皇家那么多人口,200个梨哪里够吃?道光帝说:不吃,留着上供用,200个足够了。

  虽然说道光皇帝厉行节俭,但是内务府却阳奉阴违。内务府大臣由皇帝的亲信担任,皇帝若挥金如土,便可趁机渔利,如今皇帝厉行节俭,一毛不拔,让内务府苦不堪言啊!

道光

网络配图

  据《春冰室野乘》记载,有一天,道光帝突然想吃“片儿汤”,本来就是一种民间的普通面食,可懿旨传到御膳房里,却遭到厨师不会做回绝了。当时的道光帝没当回事,不料第二天早上,内务府大臣有重要事情求见,原来是内务府奏请增设专制“片儿汤膳房”一所,提出了近万两白银的开办费。道光帝说,民间一碗片儿汤不过40文制钱,让太监去买就是了,何必增设专门的膳房。

  道光皇帝为了厉行节俭,跟内务府真是斗智斗勇啊!为了防止内务府官员“报花账”,他时常向朝中大臣打听民间物价情况,比如菜价、肉价等等。有些大臣不知知其详,本想缄口不言,但皇帝一再追问,不得不回答,有时就胡说了。这也是让内务府大臣为此常常提心吊胆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