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为何走上造反之路?竟因发生了这几件事

2017-10-06 15:51:13 首页

  自古以来,凡开明的帝王都明白一个道理,就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所以,只有百姓们安居乐业,帝王们才能安心的坐稳江山。

  然而,道理虽然明白,但总是有很多皇帝置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明朝末年时期,连年荒旱,民不聊生,皇帝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于是各地的百姓纷纷拿起家伙走上了造反之路。然而,此时的李自成刚刚失业,因为朝廷为节省支出,裁掉了全国三分之一的驿站,李自成所工作的驿站刚好在其中。

1.jpg

网络配图

  并非像很多人想的那样,李自成事业后就去造反了。他还对生活充满着希望,失业后便回了乡下开始种地。谁知,李自成被艾举人告到米脂县衙。县令晏子宾将他拷上了大枷,罚他游街,并毒打一顿放在大太阳下暴晒,差点把其晒成人干。幸好亲友们带着银子及时赶来,送了礼才被放了出来。种地种不成,工作也丢了,干脆投军吧!于是,李自成凭借着一身好武艺,同侄儿李过于崇祯二年二月投入甘肃甘州的驻军总兵杨肇基麾下。不久,就升任把总。李自成本以为苦日子终于熬到头了。不料,事情就像老天提前策划好的一样,引导着他走向造反之路。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在李自成任把总时期,明朝统治极为黑暗,陕西地处苦寒的黄土高原,土地贫瘠,降雨稀少。本身就没有多少收入的老百姓,因为朝廷的税收压迫的更加喘不上气来。对不想坐着等死的农民来说,剩下的就只有一种选择,那就是整村地逃往别处。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当时明朝派往陕西的官员都上奏说,延安大旱,百姓先吃蓬皮,吃树皮,甚至吃石头,最后竟出现吃人肉的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官府竟还在催着交税。百姓抱着造反是死,不造反也是死的心态,纷纷造反了。

  不过,军队也不是一块乐土,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发军饷了。连肚子都吃不饱,还要在贫瘠的地方作战,这个兵当得太没有希望了。更重要的是,李自成所在的部队还要奉命调往陕西打自己的父老乡亲,李自成虽然知道军令如山,不过在军令面前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忠义,于是李自成愤然辞去自己的职位,参见了起义队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