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死前最后一个遗愿康熙却耗费38年都没解决?

2017-10-07 11:51:42 首页

  大清十二帝里,康熙无疑是最为浓重墨彩的那个,他岁登基,14岁亲政,在位61年,是清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擒鳌拜,削三藩,亲征噶尔丹等等,开创了康乾盛世的局面,一直被后人所称道。

  但康熙即使身为帝王,也有他力所不能及的地方,比如说他八岁丧父,十岁丧母,虽然开创了一番天地,然而幼年缺失的亲情,却是很难补回来。

  孝庄10.jpg

网络配图

   在那年幼登基,又失去双亲的日子里,康熙幸亏有他的祖母孝庄,一路扶持,才能比较平稳的坐稳了皇位,也因为如此,祖孙的感情特别好。

  孝庄是个睿智的女人,她原本是皇太极的妃子,后来先后辅佐年幼的顺治和康熙,原本也有机会插手朝政,但她很懂得收手,在孙子掌握朝政以后,也没有想要垂帘听政,掌握大权,也因此,康熙尤为尊敬她。

  对于孝庄来说,她生命里的三个重要的男人,丈夫皇太极,儿子顺治,孙子康熙,除了康熙让她欣慰以外,或许前两个都是让她心伤的。皇太极并不宠爱她,反倒是非常喜欢她的姐姐海兰珠,当时的孝庄,在后宫的日子,也是很透明的;而儿子顺治,又为了董鄂妃,频频忤逆于她,最后顺治还因此英年早逝。

  康熙二十六年,七十五岁的孝庄,快要走到人生的终点,她的孙子康熙皇帝昼夜不离左右,亲奉汤药,还祷告上天,愿意以自己的寿命,来换取祖母的寿数,此番挚诚,或许孝庄也可以欣慰了。

 孝庄8.jpg 

网络配图

    弥留之际的她,只对她的孙子提了最后一个要求:太宗山陵奉安已久,不可为我轻动,况且我心中也舍不得你们父子,就将我在你父亲的孝陵附近择地安葬。

  她是皇太极的女人,又是顺治的生母,康熙的祖母,按理该和皇太极合葬,这也是很多后宫女子,在死前的奢望。然而,孝庄却并不想和皇太极合葬,她只想独居一隅。

  这看似无理的要求,其实想想也很合情理,她和皇太极,又有多少夫妻情分呢?他们之间,或许除了一个儿子维系着,其他什么也没有,而皇太极的儿子又是那么多,他还有自己的挚爱,以孝庄之睿智,不想和皇太极合葬,也情有可原。

  当然,也还有一个说法,说是孝庄曾经改嫁给皇太极的弟弟多尔衮,所以自觉死后无颜见皇太极,故而不想合葬。

  孝庄9.jpg

网络配图

   总之,不管是什么原因,他的祖母对他提出了这个要求,康熙就不能不管不顾的,将她和皇太极合葬。但也没有按照她要求的,葬在顺治的孝陵旁边,而是暂安在京东清东陵,并将孝庄生前居住的慈宁宫东王殿五间拆建于昌瑞山下,称“暂安奉殿”,停灵其中。

  这一停灵,就是整整三十八年,直至雍正三年,才在暂安奉殿原处就地起建陵园,葬入地宫。因其陵在盛京太宗皇太极昭陵之西,故称“昭西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