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儿子当皇帝母亲就得死:揭刘彻杀钩弋夫人

2017-10-08 11:52:50 首页

  在看宫廷剧的时候,大多的剧情:都是后宫的女人为了生儿子巩固地位而使出各种手段。当然,在古代历史上的宫廷中,也是普遍存在母凭子贵的现象,后宫女儿的地位往往与是否能为皇上诞下皇子有很大的关系。若自己的儿子可以当上皇帝,自己的地位也一定可以大大提升,例如王政君、武则天孝庄太后慈禧等。

6e2db1452e2d9207cefca3eb.jpg

网络配图

  当然凡事也有例外,有的妃嫔却偏偏不愿意生儿子,因为诞下皇子不仅不会给自己带来荣耀,有时候也会带来杀身之祸。

  最先执行这个律法的是汉武帝,当年的汉武帝年迈,自知无法再管理朝政,准备立年幼的刘弗陵为皇帝,而当时刘弗陵的母后钩戈夫人还年轻气盛,汉武帝担心自己死后,钩戈夫人的势力会变强大,夺走自己的江山,使吕后的事件再次上演,于是便下令将她处死。当时,钩戈夫人还曾苦苦哀求,但是并没有打动武帝,就这样,钩戈夫人死在了小小的刘弗陵眼前,这队刘弗陵造成了很大的心里创伤。

20140208131118_mEGu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到了北魏时期,这样残酷的继承制度被写进了律法,如果某位妃子诞下的儿子成为了皇帝,那么这个妃子就要自杀。从道武帝开始,凡是儿子被立为太子的妃子都被处死了,此制度一实行就实行了七代,有许多正值大好年华的女子无端死去。

  例如道武帝的宠妃刘氏,生了长子拓跋嗣,后来拓跋嗣被立为太子,刘氏便被杀掉了。后来,拓跋嗣因为过于想念母亲,经常悲伤不已,后来竟被道武帝赶出了皇宫。

6059252dd42a28349d13a89d5bb5c9ea14cebfeb.jpg

网络配图

  可以说,到北魏时期,“立子母死”发展到了鼎盛时期,这与拓跋古老的旧制度有很大的关系。当时北魏还没有确立一套父子传承的继承制度,而是以来与母亲家族的势力,即“母强子立”。但是到了道武帝的时期,这种情况发生了转变。道武帝用战争手段强硬离散了母族的部落,后来先后逼死了自己的母亲和太子的母亲。不过杀母立子的制度虽然打破了旧制度,但是也因此牺牲了许多无辜母亲的生命。

  孝文帝拓跋宏的父亲信仰佛教,因此在拓跋宏五岁的时候就退位,把皇帝的位置让给了他。但是由于拓跋宏的母亲在立太子时按照制度被赐死,因此拓跋宏只能由冯太后抚养。可想而知,冯太后对待拓跋宏非常之不好,经常体罚他,甚至有一次大冷天把拓跋宏关在黑屋子里面三天不给饭吃。后来,孝文帝的宾妃们都希望自己生孩子是个公主,而都不愿意生男孩,以免到时候儿子一旦被立为太子,自己就只有死路一条。

  好在这个制度到了宣武帝元恪时得到了废除,因为宣武帝深信佛教,不忍杀生,于是便废除了“子贵母死”的制度,宣布立太子时,不需要再杀太子的母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