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博物馆 首次展示古代最大钱币“铁元宝”

2017-10-08 15:47:21 首页

   数件国家一级文物日前在江西赣州博物馆新馆展示,其中包括首次公开现身的中国古代最大的“铁元宝”,让参观者一睹这一中国古代最大的钱币。

网络配图

  9日,赣州市博物馆馆长韩振飞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这一酷似船型,似如鞋状,并铸有阳文楷书“双流砥柱”四个大字铁元宝,为压胜钱,长66厘米、宽36厘米、高15厘米,重76.5公斤,是目前该馆的镇馆之宝。

  1992年5月,赣州玉虹塔地宫被盗未遂。之后由江西省考古研究所与赣州市博物馆共同对地宫进行清理时,发掘了这一“宝物”。

  韩振飞介绍,古时建塔必先构筑塔基,构筑塔基要营构地宫并将镇塔之宝放置其间。据此,这一为营建玉虹塔时铸造的“铁元宝”,是明代万历二十一年至二十二年间文物,即公元1594至1595年之间,距今有400百余年历史,被确定为国家一级文物。为安全起见,该件文物一直由赣州市博物馆收藏,目前是首次展示与观众见面。

网络配图

  江西考古专家表示,中国古钱币分为流通的“正用钱”和不流通的“非正用钱”两大类。“非正用钱”即压胜钱,它是铸成钱币形状的吉利品或避邪品,压胜钱从汉代以来开始铸造,正面铸有各种吉祥或避邪用语。

  该“铁元宝”上铸有“双流砥柱”四个大字,是为了镇压江西赣江的章贡两江之水,庇佑赣州城免遭水患,为此正说明了其内在实质。

  据了解,中国学术界此前认为,最大压胜钱是藏于湖南省博物馆的“花钱”。这枚太平天国时期用来镇库的压胜钱,其直径为33.5厘米、厚0.8厘米,重约4.5公斤,而玉虹塔的“铁元宝”,无论是外观尺寸、体积和重量,都是“花钱”的数倍甚至数十倍。

网络配图

  考古专家称,赣州博物馆展示这件“铁元宝”,对研究中国钱币发展和货币文化及古塔建筑功能的演变,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