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为何只当42天皇帝?只因有人挖其祖坟

2017-10-09 16:55:56 首页

  明朝末年,天下汹汹,灾荒不断。陕西农民军在李自成的率领下最终攻入北京,崇祯皇帝上吊自杀,明朝灭亡。按理说,李自成进入北京,刚开始是受到热烈欢迎的,那么为什么他的皇位仅仅只做了42天呢?这里面有什么隐情呢?

  抛开战争、政策等因素,有人推测这是因为早年有人挖了李自成的祖坟,将他的爷爷李海、老爸李守忠的尸骨毁掉了,相当于断了龙脉,从而导致李自成最终死于非命。挖李自成祖坟的名叫汪乔年,时任明朝陕西总督。汪乔年,字岁星,浙江汪家桥人,属于真正的官二代。

1.jpg

网络配图

  汪乔年的老爸汪时和在天年间曾任刑部司郎中,还被明熹宗下旨褒奖。1622年,37岁的汪乔年考中殿试第六名,大器晚成的他先后任陕西司主事、刑部郎中、工部郎中、陕西按察使等职。虽然出身官家,但汪本人常常以贫苦自勉,不讲究吃穿,到外地做官,只带两个仆人,从来不把家属带在身边。

  1641年,李自成打下河南,扬言进入潼关。时任三边总督傅宗龙在崇祯帝的催促下向河南进兵,不想在项城陷入包围。傅宗龙战死,农民军割下他的耳朵、鼻子。听闻消息的汪乔年失声痛哭,连称无人可以平定贼寇。傅宗龙死后,汪乔年继任为陕西总督。

243100058f893ee7f53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上任之后,汪乔年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挖掘李自成的祖坟。他秘密召见米脂县的县令边大绶,让其进山寻找李自成祖父及父亲的墓地。找到后,边大绶等人发现李自成父亲李守忠的坟头有棵粗壮的榆树,他当即命人砍断榆树,并挖掘李守忠坟墓,竟然在里面发现了一条白蛇。兵卒上前将李守忠的尸骨和白蛇一并焚烧。李自成得知自己祖坟被挖,对汪乔年恨之入骨。

  李自成第二次兵围开封,崇祯帝命令汪乔年联合左良玉夹击李自成。于是,汪乔年率军进逼洛阳,而左良玉攻陷了临颍,并屠杀守城的农民军。李自成勃然大怒,军队撤出开封,在郾城包围左良玉。为了解救左良玉,汪乔年计划来一出“围魏救赵”——攻击李自成的老营襄城。他料定,这个泥腿子肯定会过来救援,如此一来,也让自己陷入了危险的境地。

60b3a756acdbd99e14f7924ef1c6b084.jpg

网络配图

  汪乔年果然被李自成围攻,自己孤立无援,但也以超凡的勇气和魄力坚持战斗五天五夜。他本人亲自站在城头督战,部将请求他回避,汪则称——你怕死,我不怕死!襄城陷落之后,汪乔年还杀死了几个农民军,他想拔剑自刎,却被眼疾手快的农民军捉住——想死?没那么容易!

  他被押着去会会老朋友李自成。见到李自成后,汪乔年拒绝下跪投降,被挖去膝盖骨;他口中骂声不断,舌头又被割去,汪仍然“意犹未尽”,他用手指着李自成,口中含血喷向李自成。李自成恼羞成怒,想起此人曾经挖掘自己祖坟,于是将汪乔年处以极刑,命人将他五牛分尸。襄城的老百姓后来为汪乔年建立祠堂,纪念这位杀身成仁的明末将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