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死后悲惨下场 顺治将他从墓中挖出来鞭尸

2017-10-09 17:40:51 首页

  多尔衮努尔哈赤第十四子,清朝初期杰出的军事家。1644年,多尔衮率领清军入关,清朝入主中原。按照多尔衮当时的权势、地位,他完全有可能称帝。他进入紫禁城,端坐于武英殿,明朝的官员们都把他当作皇帝行礼。只不过由于两黄旗和两白旗势均力敌,从而导致年幼的福临登基为帝。

多尔衮 (3).png

网络配图

  1650年12月,多尔衮到古北口打猎,不幸心脑血管疾病当场发作,他登时从马上摔了下来,伤了膝盖。不久,他就因病去世了,年仅39岁。听说皇父摄政王突然死掉了,顺治帝内心十分悲痛,他亲自率领大臣到东直门外五里迎接多尔衮的遗体,并用皇帝的礼节予以安葬。但仅仅两个月之后,顺治就开始翻脸不认人,下诏宣布多尔衮的罪责,竟然多达14项,他削去多尔衮的爵位并抄没家产。这还不算,他将多尔衮的尸体挖出来鞭尸。当时的外国传教士这样记载:他们把尸体挖出来,用棍子打,又用鞭子抽,最后砍掉脑袋,暴尸示众。

  多尔衮生前的党羽、亲信也遭到查办,不是被处死就是被贬官、流放。那么,顺治帝为何如此残忍,要对待自己的叔叔——皇父摄政王呢?

  在多尔衮安葬之后不久,他生前的心腹大臣苏克萨哈站出来给大家讲了一个小段子:摄政王多尔衮生前私自做了一件龙袍,没事儿还穿上过过皇帝瘾。这是个导火索,潘多拉魔盒一下子就打开了,每个人都想给多尔衮身上泼点脏水,真是破鼓乱人捶。于是,他的罪过就太多了:

3A115559432.jpg

网络配图

  日常所用的仪仗、住的府邸跟皇帝相同,犯了僭越之罪;肆意挥霍国家的财务,不懂得节约、珍惜;妄自尊大,随意对朝廷官员委任官职;口没遮拦,经常夸口顺治继位完全是自己的功劳,诬陷顺治老爸皇太极的帝位是夺来的;将夺取明朝江山的功劳完全归于自己一个人;拉拢顺治帝的近臣,让他们听命于自己。

  多尔衮和顺治不仅在政治上有矛盾,也存在个人恩怨。最为典型的就是多尔衮处死顺治帝的亲哥哥豪格。当年,豪格争夺帝位失败,他是个直肠子,没心眼,竟然对着部下发牢骚。有个部下直接就向多尔衮告密。多尔衮听说此事大怒,杀掉了豪格所有的亲信,并且企图干掉豪格。顺治小皇帝听说后,哭闹着要绝食,多尔衮这才作罢。

  之后,多尔衮派豪格到四川剿灭农民军张献忠。豪格射杀张献忠,凯旋而归,但在路过卢沟桥的时候被杀。多尔衮不仅做掉豪格,还霸占豪格的妻子,将豪格的家产、牛录、奴隶等据为己有。而另外针对多尔衮的不满就是多尔衮和自己母亲孝庄太后之间的关系了。

mp17897867_1433560702976_1_th.jpg

网络配图

  根据上述罪状,顺治帝认为多尔衮的做法算得上是谋反,并评价多尔衮的所作所为“神人共愤”。这才下旨对多尔衮进行惩罚,将其从墓中挖出来,挫骨扬灰。此外,他还下诏,令多尔衮的女儿东莪给多铎的儿子多尼当奴隶,将多尔衮的养子多尔博做多铎的儿子。这样一来,当年叱咤风云的摄政王多尔衮算是栽了,尸骨无存还被绝了后。他生前所执掌的正白旗也归顺治帝统领。从而,顺治帝搞掉了多尔衮,充实了自己的实力,内心因多尔衮产生的阴霾也暂时一扫而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