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多明君圣主 为什么自孝公后再无昏君?

2017-10-09 17:51:31 首页

  秦自孝公以后推行商鞅变法,实行战时法治社会的巨大社会变革。在变法实行20多年后,法令的成果已经深入秦国社会的方方面面,法令的执行更是彻底和坚决甚至是比较残酷的,所谓法不容情。

1.jpg

网络配图

  如当时孝公太子赢驷当时犯法杀人,结果太子被流放,太子傅公孙贾被处以黥刑。还有商鞅也是因为在出走秦国的时候住店没有带照身贴而被发现的,结果被押往咸阳车裂而死,商鞅也成为了因自己制定的法令而死的殉法者。从以上举出的两个例子可以看出当时秦国的法治社会发展已经深入人心,上至王室贵胄,下至黎民百姓无不在法的制约之下。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整个秦国社会都在商鞅的法治社会下一天天的图强,这些法令和制度并不会因为君主的喜好而使得国家的大政方针偏离轨道,秦国就像一部开足马力的战争机器奋勇向前。

3a0700049fced615e7e3.jpg

网络配图

  如果哪个国君个性使然肆意荒废国政,还按自己的意志实行人治,则会自动被整个秦国上层和社会所抛弃。自商鞅变法秦始皇统一六国秦国已经形成了自下而上的社会发展原动力,国君昏庸或者能力平平怕也是执政时间不长,首先就被秦国内部淘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