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太后的喜剧人生命运和她开了三次玩笑

2017-10-10 08:56:03 首页

  薄太后史称薄姬,是汉高祖刘邦众多老婆当中的一个,为刘邦生了第四个儿子刘恒,即汉文帝。刘恒当皇帝后,被尊为太后。汉初的太后,各个都有故事,几乎都干预政事,不过,汉文帝的母亲薄太后相对的要好一些。薄太后干政更多地只是管管家事,或者是替人说句好话公道话,当然,皇帝家事即国事,干政的嫌隙还是有的,好在大政方针或重要人事安排方面她并没有干涉。正因如此,她在安享尊崇的同时,也间接成就了儿子的盛世伟业,自己也落得了一个好母亲、好太后的名声。不过,这个薄太后的人生却充满了喜剧色彩,但凡是她高调的时候也就是厄运当头的时候,而当她完全低调行事、随遇而安以后,尊崇富贵也就随之而来了。可以说,命运总是在和她开着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薄太后.jpg

网络配图

   第一次玩笑:成了王后,认为能够生天子,却做了俘虏

  还是在秦朝时,薄姬的父亲与原来的魏王宗室女魏媪私通,生下了薄姬。等到诸侯反叛秦朝举行起义,魏豹自立为王,魏媪就把这个女儿送到了魏王宫中。汉初那个有名的相面先生许负给她相面,说是她能够生一个天子。这时候正是楚汉之争鸿沟对立之时,谁胜谁败一时还看不明白。魏豹本来是联合汉军攻打楚军的,听到许负的话,老婆能够生天子,以为天子的爹肯定就是天子,心里高兴的忘乎所以,就背叛了刘邦选择了中立,暗中却和项羽勾勾搭搭。这个魏王豹只不过是一个幻想狂,本事实在不甚了了,刘邦派出韩信曹参等人,很快就将他灭了,魏国被废除。做了俘虏的魏豹被刘邦命令协助周苛驻守荥阳,当楚军围攻紧急的时候,周苛害怕他再投降项羽,干脆把他杀了。薄姬在魏国灭亡时被抓来送到汉王宫中纺纱织布。

  这个“生天子”的说法,如果真有,那也是薄姬自己宣扬出来的。战国以后,王的正室称之为王后,薄姬不是王后,这样高调张扬,难说没有邀宠上位之嫌。从魏王豹这方面,他是听说的,如果薄姬不是高调宣示,这个魏王豹忙于战事,怕是不一定能够知道这些相面算命之类的事情。假如魏王豹不公开背叛刘邦,其命运结局如何,真的还难说。只不过这一次高调的结果,是让她当了出苦工的奴婢!

  第二次玩笑:生了儿子却被忘了个干净

  等到魏豹死后,刘邦有一回到织室去,见到了薄姬,就把她纳到后宫。这时的薄姬肯定没有忘记“生天子”那个说法,因为她对管夫人、赵子儿说:“如果我们当中有谁先富贵了,不要将其他人忘记!”这不由让人想起了陈胜扛长活时说的那句话:“苟富贵。勿相忘”!当时人们笑话陈胜,说,一个长工凭什么富贵?陈胜说“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后来果然起义为王。也难说薄姬这时候就没有幻想得到刘邦的恩宠,毕竟她和吕后戚夫人相比,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自小所处的环境,使她更像是大家闺秀。但老天偏偏不如人愿,她的这一次高调,换来的是长时间的等待,在管、赵两人早已经得到临幸时,她苦苦地等了一年多。于是,当初那两个和她相约的人一起笑话她。这事让刘邦知道了,问其原因,也不免心里可怜这个薄姬,这才召见临幸了她。薄姬不知道这是刘邦可怜她,仍然幻想着能够固宠,说是“昨天傍晚梦见龙盘附在我的胸口上”!只是刘邦并不感冒,这事儿过去以后,好像这个人消失了似的,再也没有想起过这个薄姬。

 薄太后1.jpg 

网络配图

   不知道她是想明白了还是心灰意冷,这个在刘邦宫中好像并不存在的人却因祸得福,刘邦死后,那些受宠的夫人像戚姬等人让吕后怀恨,先后都被囚禁了起来。薄姬因为生了儿子后几乎很少见到刘邦,吕后不恨她,竟然允许她跟随儿子到了封地代国,并做了王太后。

  第三次玩笑:不再提生天子这件事,儿子却真成了天子

  或许是长期的磨难让薄姬很好地进行了反思,为人不能太过高调,从此以后,薄太后就再也没有过高调行事的时候,这让她无论是在代国还是在朝廷,都安享尊荣。最能说明问题的就是选皇帝这件事,没有孩子的时候,薄姬高调宣示自己要生一个天子,朝廷大臣真要迎接她的儿子当天子了,她反而不提这个茬儿了。

  吕后死后,她的侄子们阴谋叛乱,被周勃陈平等人铲除。大臣们害怕吕氏立的小皇帝长大后自己掌权会把他们灭族,于是将少帝废掉,准备在刘邦的儿孙们当中另选皇帝,选来选去选中了薄姬的儿子代王刘恒。说起来这次选皇帝有一个说怪也怪,说不怪也不怪的条件,要看候选者的母亲以及姥姥家的为人。大臣们的理由是:吕氏就是凭着他们是外戚而专权作恶,几乎毁了刘氏天下,害了功臣贤良。于是,新选的这个皇帝母亲及其姥姥家必须“谨慎善良”!齐王刘襄、淮南王刘长,这两个先于刘恒被提出来作为皇帝的人选都被否决了,原因就是两个人姥姥家的人都是“恶人”,而刘恒的母亲“薄氏仁善”,他的儿子因此成为皇帝。从这个意义上说,汉文帝能当上皇帝,母亲给他加了不少分!

  代地离京城很远,消息闭塞,刘恒不知道大臣们是真心迎接他为皇帝还是另有所图,于是找代地的大臣们商量,代地的大臣们也是意见不一。刘恒拿不定主意,就来找母亲薄太后商量。这时候的薄姬,低调得很,什么算命的事情、做梦的事情一概没说,让儿子算一卦看看。得到的结果是吉利,刘恒就缓慢地到京城去上任。如果薄姬还会像以前那样高调,怕是早就嚷嚷开了,不会再来算卦占卜那一套东西了。直到她在汉景帝(她的孙子)二年(前155)死去,薄姬就这么一直低调的安享着尊荣。

 薄太后2.jpg 

网络配图

   薄太后生儿子是她一生的一道分水岭,生儿子之前总是要让人知道她会生一个“真龙天子”,生儿子之后就再也没有提起过儿子会成为天子这件事。否则,如果让吕后知道了,他们母子能够活下来都成问题。刘邦曾经想废掉吕后生的儿子刘盈,改立戚姬生的儿子赵王刘如意为太子,说是刘盈柔弱,不如赵如意更像他。由于多数大臣们的坚决反对和张良的计策,刘盈保住了太子之位并最终当上了皇帝。儿子当了皇帝,吕太后马上把戚夫人囚禁起来,后来又设法杀死了她的儿子赵王刘如意。试想,如果吕太后知道薄姬这个儿子有可能当皇帝,他们的下场会比戚姬、刘如意好吗?

  高调的薄太后总是走背字,低调的薄太后却为儿子赢得了皇位,也为自己赢得了尊荣。薄太后的人生就是这样充满了戏剧性,好像命运不和她开几次玩笑,这生活就缺乏色彩似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