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爱穿打补丁衣服作秀但实际却奢华

2017-10-10 09:33:59 首页

人呢谁没有个什么爱好,皇帝也是人有什么爱好也不奇怪,宋徽宗爱画画写字,李煜爱作诗,道光皇帝爱干什么呢?爱穿打补丁的衣服。

乾隆后期清朝经济已经开始衰落,嘉庆时白莲教战乱,导致国库空虚。道光皇帝登基后发现了这个会制约国家机器正常运转的问题,冥思苦想要重振清朝经济,于是乎倡导从上至下的节俭。

2.jpg

网络配图

他下令各省督抚“一应贡献,概行停止,即食品也不准进呈”。但这是我国封建社会长期下来的制度,在向皇帝进宫的同时,各级大小官员可以趁机搜刮民脂民膏,历朝历代屡试不爽,这等于断了官员的财路,官员们当然不依,依然上贡。道光没有办法了,只能下令,你们上贡可以但是要实用的,也不能增加,不实用的不要了。

清朝皇帝虽然一般只吃早餐、晚餐,但是却奢靡极致,在皇宫里面专门给皇帝做饭的都有一百来人,做出来的菜自然不会多少,清朝标准御膳每顿饭有一百二十道菜,要摆三张大桌。道光觉得太浪费将自己每顿饭改为几个,肉在他看来也是奢侈品,下令在宫中不能轻易吃肉。

在服装上面道光也是崇尚简朴,据记载他一个月只换一次衣服。因为长期穿一条裤子,所以膝盖处破了一个洞,破了就得补呀。上行下效他的官员们也把好衣服打上补丁,买旧衣服回来穿更是当时的一股时尚潮流。

旧衣服卖得比新衣服还贵,道光皇帝自己的补丁花了五两银子,光是这个补丁也比新衣服贵了。但是他看到满朝上下全穿着旧衣服补丁衣服,自以为官员们已经很好的领会了他的节俭精神,还非常高兴。

1.jpg

网络配图

鸦片战争中主和,然后赔赔赔的权臣郭佳.穆彰阿善于察言观色,就天天穿着打补丁的衣服去上朝,因此得到他的夸赞,其实这位穆彰阿背地里不知道贪污了多少银两,到了咸丰帝直接被革职还永不录用,儿子都知道的事情,道光偏偏要装眼瞎。

还有一位就是林则徐的老师鼎鼎大名的“少说话,多磕头”以表忠心的曹振镛大学士,因为穿着打补丁的衣服居然被道光皇帝引为知己好友,开始他们谈论的无非是你的补丁多少钱,我的补丁大约多少钱,后来发展到聊起了家长里短的琐碎事情。

这样一位皇帝天天关注家里的小事,能治理好自己的国家?我们来看看对于政事他是怎么处理的。

在上书新疆边防事件中,将军几经考虑到道光的节俭精神,一减再减提出用一万八千名兵士戍守,道光只允许用六千名兵士,这实在太难以做到了,将军只能据理力争,提出只守新疆东部,西部自治不予设防。皇帝又有话说,你们这不是自动放弃新疆,分裂国家居心叵测。敢情在他心目中新疆就巴掌大地方?

经过几年的争执,根据《清史稿》记载,最后决定于“各省绿营兵额内裁百分之二,岁省三十余万,以为回疆兵饷”。

林则徐奉命禁烟时,英商如果交出鸦片,一箱鸦片可以给英商五斤茶叶补偿,结果收缴鸦片两万多箱,价值八百多万两白银,道光心疼万分,假装没收到不回复。林则徐只好和邓廷桢等上奏说:所需茶叶十余万斤,应由臣等捐办,不敢开销。道光这才许了。

特别是国家大事诸如海防、边务、黄河治理等问题时,只要在跟银子有关系的事情上,道光皇帝会立马变脸。

3.jpg

网络配图

而实际上当时的官场腐败至极,官员招待招待浮夸如此 “每次皆戏两班,上席五桌,中席十四桌。上席必燕窝烧烤,中席亦鱼翅海参。”

道光本人实际上也不会比他们差,他在位三十年,修陵墓就花去了十六年时间,第一次在东陵境内的宝华峪营建陵寝,已经完工了发现漏水,他又改修在西陵,将东陵建好的陵寝拆运到西陵重建。他的陵寝一共花费白银二百四十多万两,比乾隆的裕陵多花三十七万两,比奢华无度的慈禧太后也多花了十三万两。

如此“勤俭节约”的皇帝说实话古往今来确实第一个,也只有唯一的一个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