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代英才马超:为何竟不被诸葛亮重用?

2017-10-10 09:42:37 首页

  马超三国时期一代猛将,这个前期杀到曹操割须断袍的名将自投靠刘备集团会便默默无闻,从此被搁置。蜀汉为何有如此良将而不用?马超,字孟起,西凉太守马腾之子,三国时期有名的猛将,曾逼得曹操割须弃袍于潼关,后归降刘备,位列五虎大将。

  但是,马超降蜀后,却并未受到重用,锋芒渐失。唯一一次作为大将出征是在诸葛亮安居平五路时,当时魏国统兵50万,分五路进犯蜀国,孔明胸有成竹,分五路拒之,其中命马超领兵北拒10万羌兵。其余时间,马超一直碌碌无为。为什么会这样呢?是马超的能力不行吗?非也。宛城战张绣、西凉遇马超、华容逢关羽,是常胜的曹军所遭受过的几次重大失败,曹操曾发出过"马儿不死,吾无葬地矣!"的感概,能令三国第一政治家、军事家的曹操如此害怕的,除了关羽,就是这位马孟起了。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称五虎将"关张赵马黄",把马超排在关张赵后列第四,确是委屈他了。可见马超之勇,在猛将辈出的三国时期也是数一数二的了。以诸葛之精明,如此猛将放着不用,委实说不过去,是一时的失误吗?

1.jpg

网络配图

  非也。此时的孔明,与误用马谡那时相比,头脑清醒地很呢。马超何许人也?世代名家,文武双全,乃群雄之才,引军麾战,逐鹿中原才是他的心意,位列人臣,帮别家打天下,绝不是他的愿望。与关张赵黄这些单纯的武夫相比,野心极重的马超更难驾驽,就是诸葛亮也没有十成的把握,是以将其冷藏。反倒是马超的族弟马岱更具有王佐之才,因此,在马超病故之后,马岱便受到了重用。

  另一方面,马超降蜀,实乃迫不得已。张鲁中了孔明的计,使马超进退两难,孔明趁机派人晓于利害,巧降马超,马超必定口服心不服。对于马超这样的人,除非从实力上完全征服于他,否则他绝不会心甘情愿地为你卖命。在早些时候,曹操利用杨阜以巧计破马超,使马超无家可归。虽然胜了马超,但是换来的却是马超的满腔怒火,并立下终身与曹操为敌的重誓。以实力胜之,然后使之归降,其人必可大用,在当时也有许多成功的例子,关羽收黄忠张飞严颜、诸葛亮七擒七纵孟获,就是个中典型。

2.jpg

网络配图

  可是当时孔明为何不效仿呢?原因是实力不够!虽然张飞能与马超单挑成平手,但是在战场上呢,马超辅以骁勇无比的西凉骑兵,其实力足以使强大的曹军丢盔弃甲,何况是相对较弱的蜀军呢。纵然能胜之,也不免元气大伤,必定得不偿失。

  因此,诸葛亮权衡再三,还是决定失一良将(降了不能用),而去一强敌,智降马超。说到智降,却也有成功的例子,比如姜维,也是被孔明骗过来的,他却受到了孔明的重用,这其中虽有姜维早已心不在魏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他不是心高气傲、目中无人的西凉锦马超!

  上面说到,马超降蜀后参加过唯一一次大的战役,当时孔明又何以放心地让马超出阵呢?是蜀中已无良将了吗?非也。孔明早已洞察出马超求战之心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再不让他出战的话,非出乱子不可。正好魏国五路进犯,其中恰有一路是与马超世代交好的西羌人,孔明料定他们之间必定不会发生战斗,于是就顺水推舟地让马超出征,同时又可平了这一路人马,着实是精明得可以。

  孔明封杀马超,是否太过谨慎?有先例为证,张鲁重用马超,两三下就被蜀国说降了过去。象马超这样重野心的人,打了几场胜仗之后,自己已经会有想法,若再由敌人添油加醋一番的话,必会掉转枪头。况且蜀国面对的是拥有强大智囊团的魏吴两国,把马超放在前线,确实令人放心不下。

timg.jpg

网络配图

  由此可见,孔明的知人善任,确是天下无双。只可惜了勇猛无敌的马孟起,到了蜀国之后庸碌无为,若不是早前与曹操的战斗中打出了名声,我们现在能否记住马超这个名字,都是个问题。当然如果从正史上来看,我们甚至可以发现一个吹毛求疵的诸葛亮,他容不下部下的一切缺点,这或许就是他封杀马超这个“不孝”之人的最直接理由吧!

  可惜了马超!一代英才就被如此埋没,实在是令人寒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