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斩昏君下斩奸臣 尚方宝剑这么神?全是骗人的

2017-10-10 11:40:38 首页

  在很多电视剧中,都会提到有尚方宝剑的说法。也就是说谁要是有了尚方宝剑,就可以拥有“上斩昏君,下斩奸臣”的权力。因此,能够得到尚方宝剑也算是一件无上荣耀的事情。

4.jpg

网络配图

  拥有尚方宝剑就如同皇上亲临,意思是说无论拿着尚方宝剑的人干什么,谁都不能反抗,连皇上也不行。一把尚方宝剑居然能够超越皇权,试想皇帝怎么可能会这么傻,非要把尚方宝剑送给臣子,等到时候自己犯错的时候任由一把尚方宝剑来制裁吗?

  到目前看来,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尚方宝剑出土的消息,所以说历史上根本不存在尚方宝剑“上斩昏君,下斩奸臣”这个制度。电视剧里关于尚方宝剑那样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说法,只是为了让剧情更加精彩而已。

  其实,历史上皇帝恩赐的尚方宝剑代表的只是一种荣誉而已,并不是说尚方宝剑在手中想杀谁就杀谁,那岂不是无法无天了。仔细想想这个道理也不可能有这样的神器存在嘛。

3.jpg

网络配图

  “尚方宝剑”,就是“尚方”铸成的宝剑,而“尚方”是掌管供应并且制造帝王所用刀剑等器物的一个部门。它是指皇帝所用的剑,是一种最高权力的象征。据记载,在黄帝蚩尤的时代就已经有了剑,古代人随身佩戴剑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所以对宝剑有着一种执念。

  在隋唐时期,佩剑不仅仅是为了好看,更重要的是一种等级制度。有本书中就记载了不同身份的人佩戴着不同等级的剑,一品玉剑,二品官佩金剑,三品官佩银剑,等级再往下就是佩木剑了。由此可见,佩剑也是有严格规定的,不是我们想佩什么剑,就可以佩什么剑的。

  在古代的时候,皇帝为了让臣子替他做事,比如打仗什么之类的,只要是成功的办到了。皇帝可能就会赏赐尚方宝剑,尚方宝剑不仅代表着皇帝的赏识,更是代表了皇帝的信任和权利。所以说我们才会在电视剧里看到一些尚方宝剑在手,就如皇帝在场一样的剧情。

尚方宝剑

网络配图

  从历史记载来看,手拿尚方宝剑的人确实赋予了一定的权利,不过不管权力有多大,也不可能做到“上斩昏君”,所以说尚方宝剑其实并没有那么神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