嫔妃殉葬时往头颅里灌水银 朱元璋为何这么做?

2017-10-10 15:45:44 首页

  殉葬制度,是奴隶社会的一种非常残酷的制度。殉葬人有活埋的,也有被杀或自杀后陪葬。中国的殉葬制度,就考古发现,最早始于殷商时期。帝王或达官显贵去世后,其妃子和侍从要殉葬。

  在朱元璋墓中,考古专家发现了很多白骨,其中大部分是宫女,这不得不让人想到陪葬制度。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二儿子朱爽死后,朱元璋恐儿子路上孤单,便命其两名王妃陪葬。然而,就是这样的残忍还远不及朱元璋驾崩。朱元璋去世,留下遗旨,要求在后宫没有生育的妃嫔以及侍奉过自己的宫女统统都要陪葬。可想而知当时哀嚎遍皇城的景象是有多凄凉。“朝天女”指的就是被迫殉葬的嫔妃。

1.jpg

网络配图

  当然,在古代也存在一定的“关系户”,有关系的能够侥幸生存下来,没地位没关系的,只能接受命运的安排。那么这些人是怎样被迫殉葬的?

  说法有两种:

  1.太师椅一把,再加白绫一条,命其自行上吊。可又有谁在不想死的情况下会自愿上吊呢?难以想象当时哭嚎抗拒却又无力反抗的场景。

1436423226934597.jpg

网络配图

  2.注水银到头颅内。尸体在水银作用下,能够保存很长时间。野史记载显示,切开毫无反抗之力的殉葬者的头颅,将水银注入其中,稍后再缝好,也有一种说法是水银是从嘴巴注入。

  无论哪一种,活人殉葬始终都是极其残忍的!

  明英宗是反对以人殉葬的,他临终时遗命:“用人殉葬,吾不忍也,此事宜自我而止。”自英宗开始,明朝就再没有以人殉葬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