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女首富周莹是否是慈禧太后的“干女儿”?

2017-10-10 17:14:24 首页

  最近,由孙俪主演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落下帷幕,这部剧应该圈粉不少哦!孙俪以其精湛的演技,展现了主人公周莹作为一代“陕商”的传奇人生,不过,笔者喜欢站在历史的角度来看问题,陕西女首富周莹,在历史上确有此人。

  真实的周莹,年轻时就嫁给了山西富商吴家的少爷吴聘,可惜,幸福的时光没有过多长时间,公公和丈夫先后去世,在悲痛过后,偌大的家业出现了暂时的权力真空,此时,“少奶奶”周莹挺身而出,支撑家族企业,成为吴家的大当家的,在二十余年残酷的商业竞争之中,周莹帮助吴氏家族企业度过难关,并且使其发展壮大,逐渐成为陕西商业的首富,也创造了一代陕商的辉煌传奇,甚至受到了大清最高统治者慈禧太后的青睐,周莹身上的话题非常多,比如说她与慈禧太后究竟是什么关系,慈禧太后是否收周莹为“义女”?

QQ截图20171010155431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列位看官,我们首先来看一下慈禧太后收周莹为“义女”的背景情况,1900年,八国联军打进北京城,慈禧太后携光绪皇帝仓皇出逃至热河行宫,名曰“西狩”,这可是慈禧太后第二次逃跑到热河了,再次逃到热河行宫,相比慈禧太后感触良多啊!

  第一次是英法联军攻打北京,咸丰皇帝携皇后(以后的慈安太后)和懿贵妃(也就是以后的慈禧太后)逃亡热河,北京的烂摊子甩手给了恭亲王奕䜣,后来,咸丰皇帝在热河行宫驾崩,恭亲王奕䜣联合懿贵妃发动了“辛酉政变”,铲除了顾命八大臣,就在此时,慈禧太后掌握了最高权力,登上了大清王朝的政治舞台,开始了她长达半个世纪的统治。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再来说周莹,周莹作为陕西富商的代表,在慈禧太后到达热河后,主动向朝廷捐献了十万两白银的巨款,以供给慈禧太后在热河行宫的用度,列位看官应该知道,八国联军与清廷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该条约内容非常苛刻,赔款达到四亿五千万两,这就意味着中国四亿五千万两同胞每人赔银一两,实在是欺人太甚!

  此时的大清王朝,无论是政治、经济、军事,都已经到达崩溃的边缘,周莹此时能主动捐献十万两白银,这种“共赴国难”的精神,实在难能可贵,毕竟,当时清廷国库空虚,国家积弱,实在拿不出多少钱来,这对于慈禧太后而言,是雪中送炭

QQ截图20171010155144_副本.png

网络配图

  鉴于周莹捐款的义举,慈禧太后收周莹为干女儿,封其为一品诰命夫人,还亲自为周莹题写“护国夫人”的牌匾,这可是莫大的荣耀啊!从政治上而言,周莹获得了相当高的政治地位,当然了,这也是慈禧太后投桃报李,感谢周莹的一种方式而已。

  慈禧太后是一个善于玩弄权术的女人,她如此善待、优待周莹,除了感激周莹,还有一定的政治目的,她希望树立了周莹这样一个榜样,有更多的商人能够主动捐献财产,为国分忧,事实证明,清廷后来确实抄没了不少富商的家产,以充实国库。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通过妥善地处理与朝廷的关系,还有慈禧太后的关系,周莹可以说做了一次非常成功的品牌营销,周莹主动提供大笔银两,获得了慈禧太后的欢心,赢得了丰厚的政治资本,也让世人看到了周莹作为一代“陕商”的仁义和诚信,这为以后吴氏商业规模的发展和壮大奠定了良好的信誉基础和政治基础。

  终上所述,清廷和慈禧太后需要银两,而周莹通过提供巨额银两,进行了品牌宣传,获取了政治资本,二者可谓实现了“多赢”,因此,笔者认为慈禧太后认周莹为“义女”,封其为一品诰命夫人,是极有可能的。

QQ截图20171010155058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对于这段经历,很多人表示怀疑,甚至不认可,最强有力的证据就是著名的《吴宓日记》了,包括《那年花开月正圆》的总顾问、出品人——周莹重孙女吴国华也是这么认为的,那么,这个吴宓又是谁?他说的话属实吗?

  笔者认为,这个观点需要进一步考证,吴宓是周莹的堂侄,而且他还是中国现代著名西洋文学家、国学大师、诗人,吴宓学术业绩卓著,与陈寅恪、汤用彤等齐名,当代著名学者如钱钟书、曹禺、李健吾、季羡林、王力、吕叔湘、向达等人,都出自他的门下或受到他的教诲。

  吴宓在1962年12月 30日的日记中,曾经写道:“(周莹)并未见过慈禧太后,1900年助赈最多,诰封一品夫人。”这么一位重量级的学术专家,为什么要否认自己伯母的这段“光荣历史”呢?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列位看官要注意一下吴宓写此日记的时间,20世纪60年代,当时的政治风向是非常敏感的,批判“封资修”的政治运动此起彼伏,如果周莹见过慈禧太后,并且慈禧太后还认其为“干女儿”,那么吴宓的“历史问题”可就说不清楚了,被打倒那是必然的。

  出于对自己家族名誉的保护,以及对自己的家庭,和自身安全的保护,在那种特殊政治的背景下,吴宓虽然是一个重量级的专家学者,但也必须要在“政治路线”上站对位置,于是便有了吴宓坚决否认周莹与慈禧太后关系的日记,这种可能是完全存在的。

QQ截图20171010155345_副本.png

网络配图

  更何况,虽然吴宓与周莹的关系非常接近,但是1900年的时候,吴宓的年纪仅仅只有7岁,对于周莹是否见过慈禧,慈禧是否收周莹为“义女”这件事,他当时还没有足够的判断能力,可见,这份日记不能作为否认周莹见过慈禧太后,慈禧太后收周莹为“义女”的“铁证”。

  列位看官,周莹作为陕西的女首富,积极开展慈善事业,她主动捐款兴修水利,赈济灾民,为当地修建文庙、学堂等,这一切都为她赢得了好名声这个“无形资产”,也使得她的事业越做越大,她的“善举”已经超越了“利益”,周莹是一位成功的女商人,但更是一位拥有爱国之心、爱民之心的“女义商”。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