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贫寒的孔子是如何当上鲁国大司寇的?

2017-10-11 10:59:24 首页

  先秦时期做官基本都是世袭的。孔子的父亲叔梁纥是鲁国虎将,曾做过陬邑大夫。本来孔子也有机会在父亲的帮助下捞个官职,但是孔子三岁时,父亲就去世了。父亲给孔子的只是一个士族的身份。

  叔梁纥在诸侯联军攻打逼阳国时扛起城门

  孔子是母亲独自带大的,家里很穷。孔子曾说:“吾少也贱,故能多鄙事。”

  孔子从小就给别人打工,做的最多的是在别人葬礼上和祭祀时帮工。由于很爱学习,后来孔子就成为丧葬和祭祀方面的专家。别人有不懂的都来向孔子请教。

  孔子.jpg

网络配图

   葬礼和祭祀是周礼的重要组成部分。后来孔子对周礼的各个方面都比较精通,这就是孔子推崇周礼的源头。

  孔子精通周礼,接受过士族教育,曾在鲁国季氏家里做仓库管理员。

  三十岁时,孔子开办私立学校。由于孔子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开私学的,学问水平也很高,招收了很多徒弟。孔子的弟子多数都是士族,很多还是公卿子弟,这让孔子的名气越来越大。

  孔子虽然很想做官,来推行他的政治主张,但在51岁之前都没有如愿,他只是一个没有任何官职的民办教师。

  那么,孔子在51岁是如何当官的?

  当时,鲁国的土地被季孙、叔孙、孟孙(即三桓)三家瓜分,三家之中季孙家势力最大,掌握了鲁国的国政。而季孙家的权力又被管家阳虎所掌握。

  阳虎掌握了季孙家的权力,进而掌握了鲁国的军政大权。但阳虎人心不足蛇吞象,他联合一部分死党,准备动用军队彻底消灭“三桓”的势力,取而代之。

  阳虎发动的政变最终失败。阳虎逃亡齐国,随后又去了晋国,被赵鞅收留。

  阳虎在政变之前曾召孔子去做官。孔子被迫答应了,但是还没去,阳虎的政变就失败了。

  孔子1.jpg

网络配图

   阳虎的党羽公孙不狃占据季孙家的大本营费邑,召孔子去做官,孔子口头答应了,但是没有动身去。

  这两件事传到了鲁国君主鲁定公那里。鲁定公认为孔子必定是个人才,不然为什么被阳虎和公孙不狃看中?孔子没有去叛乱者那里做官,说明是忠于君主的。所以鲁定公召见孔子,经过亲自面试,鲁定公决定用孔子帮助治理地方。

  于是,孔子被任命为中都(今山东汶上县西)尉。

  孔子在中都尉任上干了一年,政绩还不错。鲁定公决定任用孔子管理自己的所有土地,任命孔子为小司空。

  类似三家分晋,鲁国土地也被“三桓”瓜分。鲁国国君的土地已经很少了,只有几座小城。孔子就管理这些地方。

  几个月后,鲁国的司寇去世。正好齐鲁两国在两国交界的夹谷地区有一个国君之间的会盟。鲁定公需要有一个精通周礼和外交的人陪同。于是,鲁定公选中了精通周礼的孔子。

  作为国君第一陪同人员,级别必须很高,于是孔子被任命为鲁国大司寇,相当于最高法院院长。

  司寇原本是上卿,但三桓瓜分鲁国后,就只有三桓家族的族长才是上卿。司寇名义上与三桓家族世袭的司马、司空平级,实际地位要低一些。

  孔子2.jpg

网络配图

   也就是说,孔子在鲁国的官职职位仅次于鲁定公和三桓,是位居鲁国第五位的高级官员,是名副其实的大官。

  孔子能在两年之内,从一个普通的士,一个民办教师,一跃成为鲁国排名第五的官员,实在是一个奇迹。

  当然,孔子的官职是鲁定公任命的,鲁定公已经被三桓架空,孔子也就更加没有实权。孔子的任何政令只在鲁定公的几座城内有效,三桓地盘上的事情他管不着。

  在齐鲁两国夹谷会盟中,孔子不卑不亢,不但从礼仪上维护了鲁定公的尊严,还从齐国要回来了一部分被占领的土地。孔子此次陪同获得巨大成功,孔子的名声不但传遍鲁国,连其他诸侯国也都知道了孔子。

  孔子在司寇的位置上谋求削弱三桓,甚至准备让国君重新掌握鲁国政权,触犯了三桓的利益,当了没几个月,就不得不出走国外,开始率领弟子周游列国。不过,孔子一直到去世,都享有司寇的待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