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陵地宫里的秘密:里面有朝鲜女人的尸体?

2017-10-11 13:34:01 首页

  大清皇陵的地宫怎么会有朝鲜女人?这究竟是怎么回事?由于清朝执行满蒙联姻政策,早期清朝皇帝的后妃,多为蒙古女子。

  到了中期,女子逐渐增多。乾隆皇帝为了加强与新疆上层人物的团结,巩固已平定的新疆安定的局面,娶了一位维族女子为妃,她就是著名的容妃即香妃。清朝皇帝的后宫中,汉族妃嫔也不在少数。但从来未听说过清朝皇帝纳朝鲜女子为妃的。

2.jpg

网络配图

  北京大学历史系徐凯教授是专门研究清朝与朝鲜关系的专家。他经过多年的研究后发现,乾隆帝的淑嘉皇贵妃是地地道道的朝鲜女人。

  乾隆皇帝纳朝鲜女子为妃,绝不是直接从朝鲜娶过来的。而是从在清廷为官的朝鲜人家通过选委女的方式选入皇宫的。

  乾隆帝为什么要纳朝鲜女子为妃呢?这与娶蒙古和维族女子为妃不同,那是属于政治婚姻,而娶朝鲜女子为妃不存在这种政治因素。

  清初,许多朝鲜人来到我国,有的是因为与当时的朝鲜的统治者有矛盾,投靠到清朝;有的是自愿归附;有的是属于战争俘虏;有的是移民。

  乾隆九年(1744年)奉敕修竣的《八旗满洲氏族通谱》将满洲的朝鲜人收录了43个姓。金、韩、李、朴是其中的大姓,其中的金、韩为名门望族。

4.jpg

网络配图

  淑嘉皇贵妃姓金,其祖先金辛达礼是朝鲜义州人,于天聪元年(1627年)率其家族自愿归附清朝,后来被编入满洲包衣佐领。

  淑嘉皇贵妃的祖先为清王朝的发展、强盛做出了重要贡献,被封官晋级,进入了清王朝的领导层。淑嘉皇贵妃的父亲三保是上驷院卿,兄长金简在乾隆朝累官至吏部尚书。

  淑嘉皇贵妃生于康熙五十二年七月二十五日(1713年9月14日)。在乾隆帝即位前已是一名侍妾了。乾隆即位后,封为金贵人,乾隆二年(1737年)晋封为嘉嫔。乾隆六年(1741年)晋为嘉妃。乾隆十四年(1749年)晋为嘉贵妃。她先后为乾隆皇帝生了4个皇子。

  这在清代后妃中是极为少见的。这4个皇子中有3个长大成人,皆封为和硕亲王。其中的皇十一子成亲王永瑆是乾隆朝著名的四大书法家之一,裕陵的圣德神功碑碑文就是永瑆书写的。

  乾隆帝共有17名皇子,她一个人就生了4个,这表明了她是非常受皇帝宠爱的。乾隆二十年(1755年)十一月十五日,嘉贵妃病逝,终年43岁,乾隆帝追封她为皇贵妃,赐谥号“淑嘉”,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入葬裕陵。

3.jpg

网络配图

  嘉庆四年(1799年)三月,嘉庆皇帝将其家族从正黄旗包衣抬入满洲正黄旗,成为上三旗,并赐姓“金佳氏”。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正月,命《玉牒》内将“金氏”正式改写为“金佳氏”,以示对其家族的恩宠。

  一位朝鲜女人能够进入大清皇宫,被封为皇贵妃,成为皇帝的宠妃,地位仅低于皇后,最后又能祔葬皇帝陵内,这都是难得的旷典和殊荣,在清王朝仅此一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