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怎么骂人?孔子最恶毒 潘金莲最污!

2017-10-11 14:53:54 首页

  网络时代的骂人用词堪称是丰富多彩,花样百出,但好在大多不涉及人身攻击,而是以生动想象的调侃、戏谑为主。你一定想不到,现在常用的骂词都是古代圣贤留下“非物质文化遗产”吧!接下来,我们就看看饱读圣贤书的古人都是怎么骂人的!

  潘金莲1.jpg

网络配图

   古代最恶毒、最流行的骂詈之词排名前三的当属“无后”、“不殁”和“禽兽”,翻译成现代用语就是“断子绝孙”、“不得好死”和“不是人”,很明显,三者都成了流传千古的“经典”,沿用至今,依然是最前沿、最常用、最狠辣的骂人用语。有趣的是,此三者皆典出有故,都是出自名人之口,看来圣人大儒逼急了也是会骂人的。

  无后:

  难以置信的是,最恶毒的“无后”竟然是孔老夫子发明的。《孟子·梁惠王上》里有这样一句话——仲尼曰:“始作俑者,其无后乎。”仲尼就是孔子,这句话有很多种理解,其中最通行翻译就是“第一个做坏事的人,应该断子绝孙!”这个“无后”,确实是经久不衰的骂词,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里,阿Q摸了小尼姑的头之后,小尼姑骂他的话就是:“你这断子绝孙的阿贵!”直至今日,“断子绝孙”仍然是最恶毒的诅咒,这大概源于中国人根深蒂固的“传宗接代”的思想,认为“无后”是最惨的结局。

  不殁(通“不歾”):

  潘金莲4.jpg

网络配图

   【左传·僖二十二年】叔詹曰:“楚王其不歾乎。”“不歾”就是不寿终正寝,这就话就是在骂楚王不得好死。“不得好死”现在也用得非常多,同时也够恶毒。

  禽兽:

  《孟子》有言曰:“杨氏为我,是无君也。墨氏兼爱,是无父也。无父无君,是禽兽也。”这句话很好理解,是孟子攻击杨朱和墨翟的话。“禽兽”这么简单粗暴又形象具体的骂词自然也是使用率很高,还演化出了更恶劣的“禽兽不如”一词。

  除了以上三种最狠、最毒的骂词,古代还有诸如“竖子”、“小人”、“鼠子”、“庸狗”、“鬼子”等不那么恶毒的常用骂词(没错,古代就已经用“鬼子”骂人了),这里不一一赘述。

  潘金莲8.jpg

网络配图

   让我印象深刻的骂词还有《金瓶梅》里潘金莲最喜欢常说的那句“贼囚根子”,开始还不明白什意思,后来查了一下,才知道,大致相当于“混帐的屌东西”,不亏是潘金莲,骂人的话也是够污的。

  还有很多具有地方特色的骂词,比如笔者老家最难听的骂词就是“骡子”,没错,就是你知道的那种牲畜。“骡子”骂人是怎么个用法呢?这个从生物书中对“骡子”的定义里便可窥知一二:骡子是马、驴杂交的不可育后代,所以骂人是“骡子”就兼具了“杂种”和“断子绝孙”两层含义,确实够恶毒、够难听。那么,你的家乡又有哪些生动形象的骂詈之词呢?不妨分享一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