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雍正怎么玩权术:偷匾训臣 杀一儆百

2017-10-11 16:26:09 首页

  康熙掌政期间,总体上看是清朝的太平盛世,但是康熙晚期,国家却开始走了一段下坡路。一方面是康熙晚年多病,不能勤政;另一方面是皇储问题带来的朝野混乱。因此康熙晚年,因循敷衍、懒散拖沓、贪污行贿等问题出现在官员身上,把官场弄得乌烟瘴气,一直蔓延到雍正初年。

 雍正8.jpg 

  网络配图

  雍正是有名勤勉的皇帝,登基后决心全面整顿,彻底改变朝廷大臣玩忽职守的态度和消极懒散的作风。但官场上的这种不良之风已经很久了,彻底改掉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仅仅颁布法令,宣传大道理,恐怕也收不到很好的效果。于是雍正想了个“杀鸡给猴看”的戏码,很快,雍正找到了那只“鸡”。

  一天,雍正派人趁着别人不注意,把刑部大门上的匾额拿回来,藏在屏风之后,然后雍正耐心等待刑部的反应。然而,一天过去了,没反应,两天过去了,依然没动静,直到第七天,雍正沉不住气了,召见了刑部主管官员。

  一见面,雍正就问:“你们刑部衙门外的大匾额还在吗?”

  官员不知皇帝的用意,毕恭毕敬的回答:“在!”

  雍正9.png

网络配图

   可是当他抬头看皇上时,只见雍正脸色阴沉,不知道自己说错了什么,慌忙补充道:“应该还在吧......”说完,不敢言语。

  这时,雍正让两个侍从把匾额从屏风后面抬出来。刑部主管官员一看,吓得直哆嗦,还不知发生了什么。

  雍正指着放在大殿中央的匾,厉声说道:“这块匾已经放在这里7天了,可你们上下那么多人,竟然没人发现!不知道你们平日疏忽了多少政务!堂堂一部之首尚且玩忽职守到如此地步,又怎么能以身作则、教导下面的人勤于公务呢?”

  雍正4.jpg

网络配图

   雍正大发雷霆,刑部主管吓得双腿发软,连连叩头,扶手请罪,立下誓言,决心痛改前非,整顿吏治。

  此事传开后,朝廷六部拖拖拉拉的办事作风很快有了改观。雍正这一招杀一儆百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