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什么说赵匡胤的梦想是“世界和平”?

2017-10-11 16:36:24 首页

  自古以来,帝王难为,特别是开国之君,想要坐稳龙椅,往往需要大开杀戒,屠戮功臣,排除异己,以保江山。从刘邦朱元璋,在登基初的非常时期都曾采用过非常手段。而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却能屡屡用非常智慧取代非常手段,达到非常效果,堪称帝王楷模。

  赵匡胤4.jpg

网络配图

   以赵匡胤为男主角的几大历史事件都体现了赵匡胤非凡智慧,他总是能用温和、不流血的方式解决问题,这一点很值得歌颂和学习。

  黄袍加身:众所周知,赵匡胤是通过陈桥兵变、黄袍加身而实现改朝换代、坐上皇位的。虽然这也是“造反”,但是相比于传统“革命”,赵匡胤的进阶之路要和平地多,大幅度减少了流血牺牲。

  杯酒释兵权:自古以来的皇帝大都有杀害功臣、权臣的事情,那些手握兵权的开国元勋更是历朝开国皇帝的心腹大患。“被”黄袍加身的赵匡胤的身边更是有一帮助他登上皇位的将领。赵匡胤自然很怕历史重演,他身上的黄袍再加到别人身上,但他并未因此开展血腥屠杀,而是通过一次酒宴,以威胁利诱的方式,要求高阶军官们交出兵权,用一种相对温和的方式和平解决了这个问题,实现了中央集权的进一步加强。

  赵匡胤5.png

网络配图

   发明长翅帽:我们都知道“乌纱帽”指代的是官位,但或许你不知道,乌纱帽两边的长翅竟然是用来防止官员在朝堂上交头接耳的,发明者就是赵匡胤。据说赵匡胤刚登基时,因为朝中重臣大多是他以前的同僚,对赵匡胤并没有臣对君的那种尊重和敬畏。

  上朝时,这些大臣经常在下面交头接耳,嘀嘀咕咕。赵匡胤碍于旧时情面,并未当场发作,而是想到了一个好办法:他命人将官帽两边加上很长的长翅,官员戴上这种特殊的官帽后,脑袋稍微一动,帽子上的长翅就会晃动地很厉害,这样谁在下面有点小动作,皇帝在上面看得一清二楚。而且有了长翅帽,官员们只能面对面交谈,如果并排说话,长翅就会撞在一起,很不方便。从此以后,朝堂上肃静了很多,赵匡胤又用他的智慧脑洞解决了一个棘手问题。

  赵匡胤.jpg

网络配图

   赵匡胤是历史上受赞誉颇多的一位皇帝,他雄才大略,创下大好江山;他尊重文人,不杀士大夫;他体恤百姓,大力发展经济,使宋代成为史上最富有的王朝;而且,赵匡胤还是个有大智慧的人,他总能避开刀光剑影、流血牺牲,让帝国在平和宁静中日益强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