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英雄戚继光为什么不怕倭寇怕老婆

2017-10-11 16:46:31 首页

  明朝名将戚继光南平倭寇,北御蒙古,保家卫国,促进了民族和平发展,是我国古代最卓越的民族英雄之一。这位战功赫赫的大将军,一生征战无数,面对敌人向来都是横刀立马,毫无畏惧,但是他却有一个“惧内“的“美名”,平生最怕老婆,这是为什么呢?

  戚继光.jpg

网络配图

   现在很多有绅士风度的男人都说,所谓“怕老婆”,其实是“敬老婆、爱老婆”,戚继光的“惧内”也多源于“敬”与“爱”。

  戚继光的发妻王氏是将门虎女,其父为万户南溪王将军。王氏嫁给戚继光时,戚继光还只是个有爵位、无权力、无厚禄的穷小子,二人生活十分贫苦。有人认为戚继光怕老婆是因为忌惮他的岳父大人,但其实不然,王氏确实是一位可爱可敬的女人。早年贫困之时,王氏经常是变卖嫁妆首饰来补贴家用,偶尔吃鱼,王氏总是把整个鱼身留给丈夫,自己只吃鱼头和鱼尾。那时戚继光就下定决心:此生不负卿。

 戚继光1.jpg

网络配图

   随着戚继光屡立战功,地位不断上升,他的部下们就常嘲笑他惧内,还怂恿他“奋起反抗”。戚继光也曾受了他人的激将,想争一下男人所谓的尊严。一次他派人把王氏引进军营,账内是手执利剑,面带杀气的士兵。一般女人见到此情此景必然心生畏惧,但王氏却目光威严,当众喝到:“唤我何事?”本来硬气十足的戚继光,听到夫人的呵斥之声,立马软下来,说:“特请夫人来阅兵。”总之,戚继光最终还是很“怕”他这位将门妻子。

  戚继光虽然也曾抱怨妻子的强势,但他还是很爱王氏的。只是,王氏不能生育,这无疑是古代婚姻里最大的缺陷。最终戚继光碍于“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祖训,在母亲的强逼之下偷偷纳了妾,生了孩子。后来此事败露,引起了轩然大波。一种是说法是王氏大闹一番后,最终妥协,收养了妾氏所生的一个孩子,了却此事。还有一种说法是,王氏性情刚烈,不能忍受丈夫的不忠,最终是撕毁婚书,“休掉”了她用生命去爱的这个男人,回了娘家。

 戚继光2.jpg

网络配图

    我个人希望是第二种结局,不是我生性残忍,喜欢悲剧,而是在我的想象里,王氏就应该是个敢爱敢恨,突破封建束缚的女子,绝不委曲求全。作为男人,“怕老婆”绝非什么丢人的事,而是绅士风度的展现;而作为女人,在爱情面前就应该不妥协、不将就,内心强大,追求平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