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妻当得阴丽华:汉光武帝和阴丽华的爱情传奇

2017-10-11 17:01:39 首页

  古代帝王虽然妻妾成群,但是很难拥有真正的爱情。汉光武帝刘秀则是最幸运的皇帝,他和皇后阴丽华之间有着千古传诵的美丽爱情。

  相传,阴丽华是管仲后人,不仅是肤白貌美,还才华横溢,是典型的才貌兼备的女子。

  刘秀.jpg

网络配图

   刘秀是汉高祖刘邦的九世孙,但西汉皇族繁殖能力特别强,刘氏皇族子孙遍布天下,《汉书》记载:“宗室子,汉元至今,十有余万人”。所以,西汉末年时,刘秀一支的地位和普通百姓已经没什么区别了。

  王莽篡汉后,打压刘氏宗亲,刘秀一家也遭了秧。胸有大志的的刘秀不愿眼看着汉朝就这样走到尽头,于是他决定去长安读书,立志光复汉朝。

  那么,刘秀和阴丽华是怎么相识的呢?

  刘秀20岁这一年,从长安游学回来后住在姐姐家里。一次,刘秀跟着姐夫去阴家拜访,遇到在院中赏花的阴丽华,电光火石间,刘秀对如花似玉的阴丽华是一见钟情。只是那一眼,刘秀就发誓:今生今世,一定要娶阴丽华为妻。

  纵然有万般爱慕,但以当时刘秀的身份地位,根本不可能高攀上阴家这个宝贝女儿。于是,刘秀更加坚定了建功立业的决心。他成立了起义军,反抗王莽的残酷统治。

  汉更始元年(公元23年),战绩颇丰的刘秀已经有了一定的声望和地位,而他也就在这一年6月达成了自己多年的夙愿——在宛城迎娶了心上人阴丽华,可谓有情人终成眷属。

  然而,在二人新婚燕尔之时,刘秀的哥哥被更始帝杀了,刘希也朝不保夕,只能忍辱负重。为了保阴丽华周全,刘秀把阴丽华送回新野娘家。

  刘秀1.jpg

网络配图

  两年后,有了军队的刘秀,为了巩固自己的势力,无奈之下接受了真定王刘扬的联姻,迎娶了刘扬的外甥女郭圣通

  汉更始三年,刘秀在河北柏乡称帝,并定都洛阳,史称东汉。成为东汉开国皇帝的刘秀,不忘初心,前往新野接来阴丽华。一个是心爱的结发妻子,一个是生了皇长子的重臣外甥女,立谁为皇后让刘秀很是为难,只能暂缓。

  就在此时,郭圣通的舅舅刘扬谋反被杀,郭圣通由此断了做皇后的念想。刘秀更是要借此机会立阴丽华为皇后。然而,阴丽华说自己一直没有孩子,拒绝了皇后之位,仍让刘秀立生了皇长子的郭圣通为后。阴丽华如此宽容仁厚、主动让贤,不仅解决了刘秀的为难之处,还得了一个贤淑的美名。

  公元26年,郭圣通成为东汉第一位皇后,儿子刘强被立为太子。阴丽华放弃了皇后的身份,但并没有失去刘秀的爱情,刘秀依然十分宠爱阴丽华。几年后,阴丽华生下儿子刘庄

  后来,郭圣通越来越无法忍受刘秀对阴丽华的偏爱,经常无理取闹,大闹后宫,太子刘强也因为过分崇尚武力不得刘秀喜爱。久而久之,刘秀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

  刘秀2.jpg

网络配图

  公元41年,刘秀废掉郭圣通,立阴丽华为后。虽然多年遭受郭圣通的欺辱,但阴丽华却不愿意落井下石,反而向刘秀求情,让皇帝以宽厚仁慈的态度来处理郭圣通。不久,刘强也主动请辞太子之位,阴丽华的长子刘庄顺理成章晋升为太子。

  虽然郭圣通和刘强被废,但刘秀和阴丽华并没有为难这母子俩。在中国历史上,废后和废太子的命运往往不是幽禁就是死,而他们二人却因为“敌人”是仁慈大度的阴丽华而获得幸免。

  刘秀和阴丽华之间的爱情,是古代宫廷史上最美好、最感人肺腑的典范之一。像刘秀和阴丽华这样少年盟誓、一生相守的皇家爱情故事,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中实属少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