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文有凤雏武有关张赵马黄 为何不能一统天下

2017-10-12 09:35:21 首页

  熟读汉末三国历史,在乱世争霸之中,涌现无数杰出的枭雄人物,其中典型的代表有袁绍公孙瓒曹操孙策刘备刘表孙权等等,但是笑到最后的却是曹操、孙权、刘备,成功的三分天下。三位枭雄之所以能够成功在诸侯中脱颖而出,其中广纳人才是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不过很多朋友会问,刘备文有卧龙凤雏,武有关张赵马黄,为什么还不能一统天下?

刘备

网络配图

  我们先来说说刘备麾下阵容到底有多强?先说文臣之中有号称卧龙的诸葛亮和凤雏的庞统,有一句话说“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由此可见,卧龙和凤雏两位谋臣大咖分量有多重,除此之外,刘备还有不下于卧龙和凤雏的法正刘巴这位两位重量级贤才,尤其是法正,这位堪称刘备的最喜欢的谋主,与诸葛亮可以说是刘备的左膀右臂。这四位大咖贤才,在三国时代基本上都排在前列了。

  武将方面,那就更不得了,有着“五虎上将”之称的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个个都是以一敌百的勇将,勇冠全军。除此之外,还有比如陈到魏延、吴懿,黄权等宿将,与同时期的名将不分伯仲。那么刘备就不能一统三国呢?

刘备

网络配图

  其实,这个问题不难回答。因为刘备在最有机会一统天下的时候,遭遇接连的惨败,从而失去的一统天下的机会。那么刘备什么时候最有机会呢?无疑是刘备在汉中击败曹操,成功夺下汉中,横跨荆益两州的战略目标实现的时候。这个时候的刘备的势力达到了巅峰状态,而且在军事上对曹魏都是压倒性的胜利。

  根据卧龙诸葛亮“隆中对”战略,描述“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这个时候的五虎上将之首关羽坐镇荆州,刘备也拿下汉中,曹魏正遭遇惨败,刘备完全两军大军同时出击,甚至联合东吴一起,灭曹魏。

  只是没有想到,在刘备巅峰势力仅仅只是昙花一现,先是关羽大意失荆州,被曹操和孙权联合击败,关羽被杀,荆州所有的人才以及战略资源都丢了,蜀汉元气大伤,在此期间,刘备麾下的重要谋臣和武将,都相继死亡,尤其是法正的去世,让刘备悲痛万分。武将方面,五虎上将也只有张飞和赵云了。

1.jpg

网络配图

  刘备意图从东吴夺回荆州,出师未捷,张飞就被杀,夷陵之战,刘备大意被陆逊火烧连营七百里,最终惨败而归,损兵折将不说,基本将蜀汉第二梯队的人才力量都折损在荆州,从而导致蜀汉的军事实力再一次大伤元气,蜀汉失去统一天下的机会。因为无论刘备怎么努力,元气大伤的蜀汉政权,已经在经济,军事,人才等方面远远不及曹魏和东吴了,最后刘备在无奈和悲伤中病逝,刘备时代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