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用这个东西给自己算卦 算准自己能当皇上

2017-10-12 10:54:34 首页

  明太祖朱元璋,是历代帝王中极富有传奇色彩的一人。他能从乞丐白手起家,一直奋斗到九五之尊皇帝,其意志和能力令人钦佩不已;他上位后高举屠刀,几乎把昔日功臣大将都斩尽杀绝,其残忍和狠毒也让人触目惊心。有关朱元璋的野史逸闻,也一直是街头巷尾、茶余饭后的经典话题,千百年来一直让人们津津乐道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上真实的朱元璋,出身极为贫穷困苦,是当时元朝社会的最低层。父母靠给地主当佃农为生,加之子女众多,几度衣食难继,糊口都难。朱元璋当皇帝后还一直对这段生涯念念不忘,专门写了《御制皇陵碑》来记叙当时的情况,并陈列在凤阳祖陵,让后来者凭吊,以警示后世子孙莫忘祖宗创业艰难,大约也有忆苦思甜之深意。

  元末,凤阳一带天灾频仍,饥荒瘟疫到处蔓延,64岁的老父和59岁的老母相继逝去,后来连大哥也病故。大嫂无以为生,带着儿女回了娘家。本来已受尽艰辛的一个家庭转眼家破人亡。家里只剩下年幼的朱元璋和二哥两个人。由于身无分文,他们连亲人的尸骨都无处安葬。幸亏有好心人让给他们一块地,才草草安葬了父母亲人。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哥俩个无家可归,连饭都吃不上了。年幼的朱元璋问二哥怎么办,二哥哭着说各自逃命吧,总比都饿死强。兄弟两个伤心哭泣不已,亲人已逝,前路渺茫,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就在这萧条乱世中从此各奔天涯。好在邻居汪老太不忍见朱元璋饿死,就自己拿钱准备礼物香烛,让儿子把朱元璋送到附近的寺庙出家为僧,总算有饭吃不至于饿死。

  谁知庙里的老和尚收了礼物,却不愿多养一张嘴,一个多月后就以云游化缘为名,把朱元璋打发出庙门,任其自生自灭。朱元璋也正式开了乞丐生涯。要饭三年后,饱受困苦走投无路的朱元璋又回到了寺庙里。转机来临了,红巾军中的友人汤和来信,找他去从军。朱元璋难以决定,拿出了一副杯珓,要用它来占卜一下前程吉凶。杯珓,是元朝时盛行的一种民间占卜用具。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杯珓由两片形如耳朵的木片或蚌壳制成,占卜时把杯珓投掷于地,会有两个皆正面、两个都反面、一正面一反面三种结果。占卜者预先设定三种结果的分别寓意,然后根据结果定吉凶。明代《皇明本纪》中记载了这件事。朱元璋先后用杯珓占卜了逃走、留下两种前途,结果都是大凶之兆。后来又占卜了从军前途,结果为大吉之卦象。朱元璋如释重负,挺身而去,走上了他的王霸之路。

  算命打卦,原属虚妄,古人之所以深信不疑,大概也是把它当做一种寻求心理安慰和心理支撑的办法,有听天由命之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